日期:[2019年04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一季度奔驰继续领跑豪华车市场 部分品牌急盼“以价换量”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在国内车市整体遇冷的大背景下,豪华车市场也受到了影响。
  今年一季度,豪华车第一、二两大阵营共7大豪华车品牌中,除宝马外,销量增速全部退至个位数。尤其是在豪华车品牌第二阵营中,不少品牌甚至已进入负增长状态,发展态势堪忧。
  不过,从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的政策实施,或将扭转豪华车市场的不利局面。目前,奔驰、宝马、沃尔沃等品牌均抢先响应政策,在终端市场掀起一波降价潮。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度,在国内乘用车市场较大幅度下滑情况下,奔驰却在华累计销量约17.43万辆,继续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
 
 一季度奔驰销量领跑
 
 在去年拿下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后,今年开年奔驰继续在华保持着较为稳健的发展节奏。数据显示,一季度奔驰在华累计销量约17.43万辆,同比增长2.6%,继续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
  但奔驰2.6%的增速,已比去年全年减少了7.7个百分点,增长压力可见一斑。事实上,这种压力并非仅奔驰一家豪华车企在承担。数据显示,一季度,奥迪在华累计销量约15.93万辆,同比增长3.3%,增速与去年全年相比同样减少了7.7个百分点。
  与奔驰、奥迪相比,宝马今年的表现则相对较好。根据其官方披露的数据,一季度宝马在华累计销售约16.84万辆,同比增长10.1%,不仅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同时也成功超越奥迪,跃居国内豪华车销量排行榜第二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宝马之所以能在车市寒流中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与其去年的产品投放节奏有关。2018年,宝马旗下BMW X3、BMW X2等重磅车型均在下半年投放市场,这一方面导致宝马在2018年上半年销量基数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也让部分新品对销量的拉动力在今年年初才得以释放。
  以去年7月国产上市的BMW X3为例,今年1月,该车在华首次突破月销万辆大关,环比大涨33.9%。1~3月,BMW X3为宝马在华销量增长贡献2.7万辆,对整体销量的带动十分明显。
  在一季度国内乘用车市场下滑13.7%的情况下,豪华车第一阵营的三大品牌仍能保持销量正增长已属不易。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三大品牌均展示了多款年度重磅新车。
  据了解,今年奔驰将有超过 15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奥迪也将推出18款新车,宝马将推出21款BMW品牌的新品车型,发动产品攻势。有分析认为,尽管销售市场压力巨大,但新车型的投放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豪华车企把销量稳定在正增长状态。
 
 第二阵营开打守卫战
 
 与豪华车第一阵营相比,第二阵营的各大品牌由于产品阵容相对较小,新品投放较为有限,所以受到的市场冲击也相对更大。
  数据显示,一季度,沃尔沃在华成功实现销量正增长,累计销量约2.99万辆,同比增长3.9%。虽然销量同样退守至个位数,但这已是豪华车第二阵营中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今年,沃尔沃旗下紧凑级SUV XC40将正式在华国产,该走量车型有望成为沃尔沃今年在华销量增长的重要武器。
  雷克萨斯今年前两个月表现良好,但3月意外爆冷。数据显示,1~2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约2.48万辆,同比增长近5%。然而由于3月其市场终端对增值税下调政策响应力度较小,导致单月销量下滑14%,进而将一季度整体销量下拉至3.7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67%。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终端市场,雷克萨斯仅将LC、LS等销量相对较小的车型进行了微幅降价,而RX、ES、NX等主力车型均不在降价范围内。如此降价幅度,与奔驰、宝马等豪车品牌相比,明显打了折扣。
  目前,凯迪拉克与捷豹路虎仍未公布三月在华销量情况,但从两家1~2月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的状态来看,一季度要实现销量正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豪华车第二阵营想要守住销量正增长的红线已不再是件简单的事情,由于没有足够多的新品加持,接下来豪华车第二阵营品牌恐将承受更大压力。
  不过,一个可能的转折点来自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的下调。尽管不少豪华车品牌都在4月1日前就进行了价格下调,但各家的下调力度却不尽相同。有的品牌并未一步下调到位,仍有进一步下调产品售价的空间。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增值税税率正式开始下调的时间为4月1日,所以不少消费者此前也存在持币观望的情况。有分析认为,随着豪华车企产品价格逐步调整到位,终端市场售价趋于稳定,销量情况也将随之有一定程度的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