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持续推进“移动出行服务转型” 丰田选择在华按下加速键

 爷爷早上一起床,“HSR(Human Support Robot)”就送来咖啡,稍后,“HSR”自动扫描了爷爷的健康状况,并将这些信息发送给家人和医院。而奶奶可以利用爷爷康复训练的时间,将提供理发服务的“e-Palette”叫到楼下,一边关注爷爷的康复训练情况,一边理发。
  爸爸上下班出行利用供一人乘坐的共享移动“e-Calm 02”,私密的空间实现零压力出行以及乘客喜好的车内活动。妈妈在城市IT基础设施中发挥作用的移动“e-Bench”中休息,但也不会影响自己照顾孩子,因为“e-Pal”既可以提供守护服务,同时也可以用于乘坐及搬运物品,提供日常生活支持。
  这些场景并不是哪部科幻大片里的片段,而是丰田所展示的未来中国家庭王先生一家的生活场景。同时,这些场景也彰显了丰田向“移动出行服务转型”的美好憧憬。在刚刚开幕的上海车展,以e-Palette为代表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技术占据了丰田展台C位,看似未来的移动服务正在离消费者越来越近。
  无论是从销量基数还是从产业环境来看,作为丰田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市场,无疑将引领这一场变革。关于未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相信,中国将成为丰田进步的关键驱动力。
 
 把握机遇丰田积极推进战略转型
 
 汽车产业历经百年发展后,正在迈入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的全新阶段。尤其是中国汽车市场,经历空前的繁荣之后,迎来了产业升级的绝佳机遇。
  在2018年的CES上,丰田章男表示,技术在我们这个行业正在迅速发生变化,竞赛正在进行。而在这场技术带来行业变革中,丰田的选择是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变到一家移动出行公司。随后,丰田在进博会、广州车展等多个重大展览会上都对这一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
  在上海进口博览会上,丰田进一步阐述了将从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为协助人们实现多种移动方式的“移动出行服务商”的意愿,借助电动化、互联化与智能化为日常生活提供“全新移动出行方式”。
  与此同时,在去年广州车展上,丰田宣布“丰田智行互联”系统将以车型改款换代为契机逐步实现全产品序列100%标准配置。除了今年计划依次上市的新款COROLLA卡罗拉与LEVIN雷凌车型之外,新款RAV4荣放车型也将同步配备。此举将标志着丰田在现实世界中进一步推广车辆互联服务“普及化”的落地实施。
  此外,在刚刚开幕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丰田首款量产纯电动车C-HR/奕泽 IZOA EV车型首次面向全球市场公开亮相。此外全新RAV4荣放、ALPHARD埃尔法/VELLFIRE威尔法 HEV等众多车型也一同展出。这些承载着丰田“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发展理念的重磅车型的亮相,将为丰田在中国的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奥运会及残奥会首个移动出行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丰田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提供超越以往单纯提供出行车辆的更加丰富的移动解决方案。e-Palette、氢燃料电池车、自动驾驶等将为实现东京奥运会提出的“举办奥运史上最具创新性,并且能够推动世界积极变革的体育盛会”这一愿景作出贡献。同时,丰田计划将相关经验及方案应用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
 
 与时俱进中国市场引领丰田变革
 
 “当今的汽车行业正经历着百年一遇的大变革,而引领变革的就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中国,我们将与时俱进,全力追随中国的发展步伐。”丰田章男如是说。
  目前,中国对于“新四化”技术的应用走在了世界前沿,随着电动化、5G、大数据、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的发展,中国消费者对于新的技术以及出行方案的接受度更高,出行变革所能带来的可能性也在不断丰富中国消费者对出行乃至生活场景的想象。丰田看到了这样的趋势和机遇,希望在中国率先吹响“移动出行服务转型”的号角。
  与此同时,伴随着增值税的下调、合资股比的放开以及汽车关税的下调,在接连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成为更有活力、机会更多的市场。因此,相比于其他市场,中国市场仍具有巨大增长潜力,对各大车企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丰田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显然是对未来胸有成竹,势必将占得先机。
  丰田选择在中国按下转型的加速键,也是基于良好的销量成绩和用户基础。根据丰田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丰田在华销售新车约147.5万辆,同比增长14.3%,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据了解,2018年,丰田在华两大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年销量均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广汽丰田2018年累计销售新车58.03万辆,同比增长32%;一汽丰田2018年累计销量为72.03万辆,同比增长4%。
  着眼2019年,丰田将继续秉承“中国最重要”的理念,继续加速各项事业进程,努力面向“移动服务提供商”加速转型,向年销量160万的目标发起挑战,努力超过日本国内的销量目标。
  丰田中国总经理前川先生表示,2019年对于丰田来说将是“实现之年”,无论是在中国的事业开展,还是向“移动出行服务”转型,都不只是停留在概念上,丰田将以start your impossible的挑战精神,努力在“现实”世界中去“实现”。同时,为赢得中国顾客的微笑,超越中国顾客的期待,丰田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为更多的中国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社会和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林风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