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高通和苹果专利诉讼达成和解 双方同意撤销所有诉讼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高通和苹果之间旷日持久的专利诉讼大战终于走向和解。美东时间4月16日下午,高通和苹果宣布了一项协议,取消两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和解内容包括苹果向高通支付款项。与此同时,两家公司还达成了为期6年的许可协议,该协议自2019年4月1日起生效,其中包括两年的延期选择和多年芯片组供应协议。
  双方达成至少6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预示着苹果将再次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并且两家公司还达成了“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这表明苹果未来的iPhone手机可能再次配置高通的基带芯片(modem chip)。
  此前,由于苹果和高通的专利诉讼,没有5G基带将拖累苹果发布5G手机,市场传言,苹果将自研或“求助于”英特尔,不过由此将导致苹果在2020年才能发布其首款5G手机,这将比竞争对手落后约一年时间。如今,随着双方的和解,苹果5G手机或将提前推出。
  
 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大战
 
 双方专利大战的突然结束,或许与美国时间4月15日苹果与高通在圣迭戈法庭进行的一场重要诉讼有关。该案件源于苹果在2017年1月向法院诉讼高通,要求法官发布一系列的禁令,阻止高通的一些商业行为,包括无授权无芯片、威胁停止调制解调器的供应及高昂的专利许可费。
  同时,苹果还要求法院裁定高通与一些公司签订的协议无效,禁止高通排他性的购买协议及“禁言令”。除了苹果与高通的直接“对抗”外,苹果的四大供应商——富士康、纬创、和硕、仁宝也提出了相应的权利要求。这些企业要求高通退还其从2013年开始过度支付的专利费,总计金额约90亿美元。
  高通方面则指控苹果强迫其长期合作伙伴停止支付部分专利授权费,寻求最高150亿美元的欠款。
  众所周知,高通拥有两个核心业务部门,一个部门为智能机和其他计算设备开发芯片和无线调制解调器,另一个部门向智能机制造商提供专利授权,而高通的利润大部分也来自专利授权。在高通打造的专利授权体系下,不论是否使用高通芯片,都需要向其支付专利费。
  按照整机比例收取专利费始终是手机厂商对高通一致诟病的地方,手机巨头苹果公司也不例外。在日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针对高通的反垄断审判中,苹果首席运营官(COO)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出庭作证,谴责高通按照整机收取专利费的方式非常不合理。
  “虽然众多部件的专利与高通无关,但高通一样按照5%收取费用。举例来说,如果按照高通公司的协议,我们在NAND内存上投入100美元,他们将得到5美元,即使他们与此无关;如果我们在不锈钢和铝外壳等方面多花60美元提升外观,高通也会相应收取3美元。”在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高通和苹果庭审纪要中,杰夫如是说。
  但高通高级副总裁兼专利顾问马克·斯奈德(Mark Snyder)对此并不认同。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高通是按照智能手机整机的价格来收取专利费,从上世纪90年代初高通启动技术授权业务以来一直是这样做的。实际上,在高通开始技术授权业务之前,这已经是行业的惯例。其他的标准必要专利持有者,都是根据整机的价值来收取专利费用。“在高通的收费模式中,对于计算专利费的整机价格也作了封顶,封顶的手机售价限定在400美元,整机价格超过400美元的部分,是不收取任何专利费的。”
  与此同时,马克强调称,高通并没有对其他公司的创新收取费用。“高通拥有非常庞大的专利组合,包括14万件授权专利和专利申请,这些专利和创新涵盖了智能手机所有的主要功能领域。实际上,苹果也侵犯了我们的标准必要专利,但目前诉讼中涉及的都是非标准必要专利,这些专利中,包括软件、用户界面、多媒体,以及硬件、降低功耗等领域的技术。”
  对苹果来说,这一诉讼关系着其是否需要为“不相关”的创新支付费用;而对高通来说,这一诉讼则关系着其商业模式能否继续——苹果指控高通非法从事专利授权活动,对其持续了数十年的模式带来了挑战。
 
 苹果5G手机或将提前推出
 
 据了解,上述案件审理时间预计需要4周,双方的最终辩论预计将在5月中旬,法官将根据双方证词作出裁定,根据裁定作出裁决,最终判决结果时间大概在5月底6月初。
  但令人诧异的是,双方突然走向了和解,而双方达成至少6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则预示着苹果将再次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并且两家公司还达成了“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这表明苹果未来的iPhone手机可能再次配置高通的基带芯片(modem chip)。
  基带芯片掌控着无线信号的接收与发送,没有基带芯片的手机就是一部“裸机”,连最基本的电话、短信功能都不能实现。此前,由于苹果和高通的专利诉讼,没有5G基带将拖累苹果发布5G手机,市场传言,苹果将自研或“求助于”英特尔,不过这将导致苹果在2020年才能发布其首款5G手机,比竞争对手落后约一年的时间。
  记者就双方达成和解后,苹果将采用的5G基带芯片一事联系了苹果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有意思的是,随着高通和苹果和解协议的达成,英特尔方面在官网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并完成对个人电脑、物联网设备和其他以数据为中心的4G和5G调制解调器机会的评估。公司称,将继续满足客户对现有4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产品线的承诺,但预计不会在智能手机领域推出5G调制解调器产品,包括原定于2020年推出的产品。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鲍勃·斯旺表示:“我们对5G的机遇和网络的‘云化’感到非常兴奋,但在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中,显然没有一条清晰的途径可以获得盈利和积极的回报。5G继续是整个英特尔的战略优先事项,我们的团队已经开发了一个宝贵的无线产品和知识产权组合。我们正在评估我们的选择,以实现我们创造的价值,包括在一个5G世界中的各种以数据为中心的平台和设备中的机会。”
  而高通方面则表示,基带芯片出货量增加,预计每股收益(EPS)将增加约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