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道达投资手记:高开低走似曾相识 三大压力致短期赚钱难度加大

 4月15日上午,A股行情一度非常嗨,沪指最多涨了60多点,将上周的阴霾一扫而光。然而很多人没想到,行情只好了半天,下午市场走弱,最终各类指数全线收阴,沪指下跌10.84点,以3177.79点报收,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1.7%,有人惊呼,创业板指数的“双头”是不是已经形成?
  对于4月15日的行情,早上让我感到意外,但到了下午,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接下来大盘将走向何方?
  上周,市场表现比较低迷。不过4月15日沪指直接跳空高开 44多点,最多涨了60多点,这样的表现,倒是让不少人眼前一亮。银行股、保险股等“大家伙”操作猛如虎,建设银行最高涨了4.57%,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涨幅都超过3%。另外,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大涨,新华保险更是暴涨8.69%,让人感觉新一轮行情又要来了。
  应该说,消息面上确实是有利好刺激,至少有刚刚公布的两方面数据超预期好。
  首先,央行发布的3月及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创近13个月新高,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和0.4个百分点;其次,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3月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回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释放出积极信号,将有助于提振信心,稳定全球贸易。
  上述两方面数据肯定利好A股市场。一轮牛市,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要以宏观经济走好为基础,所以大家都在等待数据的确认。只不过,这一轮行情在等待数据确认之前,大盘已经涨了不少,很多个股更是涨幅翻番,甚至出现了10倍牛股。所以,当这两件事同时发生时,即便有了宏观数据利好支撑,还是会出现不小的分歧。
  因此,4月15日下午,A股成交量明显萎缩,很多上午涨幅较大的个股,基本上是不断回落,不少个股涨幅收窄,还有很多个股甚至直接翻绿。最终,几乎所有指数翻绿,只有上证50指数勉强上涨,主要是因为银行股还有少许涨幅。而上证指数的3200点也是得而复失。
  上周末投资者情绪亢奋,而大盘却在周一高开低走,很多人被套在高点,这种情况跟上周一的情况确实是似曾相识。
  其实,在4月14日晚的文章中,我还是保留了一份清醒和冷静,没有被亢奋的情绪感染,依然告诉大家当前市场面临多重压力,这种压力,可能会导致市场震荡调整的延续。
  再给大家回顾一下,近期市场面临的几个压力。第一,技术上的压力。3200点区间,去年市场在这个位置构筑一个小平台,随后破位令市场陷入下跌趋势。如今再次来到这个位置,压力不小;第二,大股东减持的情况越来越多,尤其是那些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一旦出现大股东减持,短期就是直接冲击;第三,“聪明资金”净流出带来的压力。上周,沪深股通资金连续净流出,这种情况在4月15日依然延续,深股通净流出11亿元,沪股通净流出近7亿元,对于这一现象,有必要保持关注。
  最后说一下,我感觉短期赚钱的难度有些加大,市场在没有再度转强之前,我认为操作上有必要稍加谨慎,用一部分仓位短线操作就行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