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盘点全球房价和房租 这些城市已“逆天”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林菁晶 每经编辑 甄素静
  一直以来,香港楼价之高已经为世界所知,连续九年稳坐全球“房价最难负担城市”榜榜首。在香港,很多人的终生梦想就是拥有一套住房,然而现实却只能选择蜗居在“鸽笼”里,工薪一族不吃不喝20年可能连小户型都供不起。
  而欧洲人民住得也不轻松,一些城市的房价的租金同时上涨,这让部分年轻人只能承受半张床位的租金——这也要550欧元。
  那么,全球房价最贵的城市究竟还有哪些?租金上涨最快的城市又在哪里?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BRE世邦魏理仕最新发布的《2019全球生活报告:城市指南》进行了梳理。
  
 平均住宅总价最高前十
 
 全球平均住宅总价最高的十大城市,前三均位于亚洲,而中国独占四席,分别是香港、上海、深圳、北京。其中,香港828.4万元,居全球之首;上海585.2万元,居全球第三;深圳和北京则分别以456.2万元、422.0万元分别居第五和第九。
  3月2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某论坛上表示,她对最近香港房价的上涨感到担忧。她说“现在的房价对香港人来说负担过重,是个大问题”。曾有TVB一明星来内地发展后感慨:“每一个男人都想给家人安稳的生活,这两年多真的多了实质收获!最重要是终于有钱买楼!在TVB做了28年,根本上完全储不到钱,但离开之后(北上)就马上可以买楼,实现了多年的梦想!”
  香港的高房价“盛名”在外,上海、深圳、北京也“好不到哪里去”。这些城市几百万元的均价,是平均了许许多多10万元+的顶豪和偏远郊区的商品房所得。诸如上海,既有27万元/平方米的汤臣一品,亦有郊区几百万元一套别墅。
  不过,不同程度的楼市降温政策,已经成为这4个城市的主旋律。明年的榜单,不指望他们掉出“最高”的行列,只寄望这些数字能更接地气些。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在房价涨幅最高的十大城市中共占据六席。其中,巴塞罗那、马德里和都柏林的房价都曾在金融危机期间遭遇大幅下滑,并在此后的经济低迷期中经历艰难回升。而目前这几个市场均已进入复苏阶段并呈现显著增长趋势。相比之下,伦敦楼市在经历经济下行周期后迅速回暖,预计当前房价水平仍将持续。
 
 住宅租金最高前十
 
 纽约市的租金当之无愧地获得了冠军,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曼哈顿的Inwood、Washington Heights的房租已经上涨了超过35%,纽约居民收入的三分之二都贡献给了房子。同时,房产交易市场不断下滑,政策之下让很多潜在购房者却步,转而租房,大量的需求导致纽约房租整体上涨,如今平均房租更是高达近两万元人民币。
  此外,诸多欧洲城市正面临强劲租金增长态势,里斯本、马德里、都柏林以及巴塞罗那占据了全球十大租金涨幅最高城市中的四席。
  值得注意的是,中东地区也有四个城市上榜,分别是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和迪拜,以及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和利雅得。
  以富到流油的迪拜为例,不少公寓的租金已经高于当地低收入者的全年工资,根据迪拜的租金指数显示,位于棕榈岛的公寓荣登榜首,仅一室一厅就需要每年支付17.5万元至21.5万元人民币的租金。
  但相较之下,迪拜的房价却并不昂贵,据房地产咨询机构Knight Frank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迪拜房价自2015年见顶以来已经下跌约25%。尤其是高端物业的下行压力越来越大,迪拜各地住宅物业的平均成交价格已接近低两百万迪拉姆(约合370万元人民币)的水平,公寓和别墅均价也已跌至每平方英尺1100迪拉姆(约合2.2万元人民币/平方米)。由此得出结论称,迪拜是过去两年全球楼市中表现最差的城市之一。
 
 租金上涨最快前十
 
 针对住宅租赁市场的研究结果表明,诸多欧洲城市正面临强劲租金增长态势,里斯本、马德里、都柏林以及巴塞罗那占据了全球十大租金涨幅最高城市中的四席。
  其中,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是为数不多的同时上榜租金价格最高及租金涨幅最快排行榜的欧洲城市之一。2018年初曾有一份报告宣布,这一年爱尔兰房产市场进入“租赁一代”。此外,在爱尔兰的天价房租下,很多年轻人甚至不得不与陌生人共享一张床,半个床位的月租费也高达550欧元。
  世邦魏理仕英国住宅研究部主管Jennet Siebrits表示:“房租涨幅最高的十大市场中有六个是欧洲城市,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地区均面临着需求旺盛与供给不足之间的供需矛盾。此外,强劲的就业增长和低空置率导致加拿大的温哥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也都进入前十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