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专访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博士:生物城实现产业聚集潜能巨大

 作为早期签约落户并第一家正式入驻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以下简称生物城)的企业,成都先导药物股份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先导)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公司已经成为DNA编码化合物库小分子领域的龙头。而成都先导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有生物城快速成长的影子。近日,在位于生物城的办公室,成都先导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进博士表示,生物城近年来变化巨大,产业聚集效率极高,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支持。
 
 “进化”到全球第一
 
 成都先导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约1.41亿元。公司是一家拥有DNA编码化合物库合成及筛选技术自主发明专利的企业,致力于为创新药物研发过程中先导化合物的发现扫清技术壁垒,推动原创小分子药物研发。
  据了解,成都先导起初的办公地址并非位于生物城,而是在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提及选择“搬迁”到生物城的原因,李进博士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场地不够用了;另一方面,经过考察后,公司觉得生物城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能产生产业聚集,很多生物药的公司都会入驻进来,形成优良的产业链。”
  成都先导拥有的核心技术为“DNA编码化合物库合成及筛选技术”。据了解,这项技术能够短时、高效地完成上亿级别的分子库构建和筛选,在新药发现中展露出显著的时间优势和成本优势。
  入驻生物城之后,成都先导逐步建立起了全球最大的小分子药物筛选“种子库”。李进博士表示:“公司通过多年的努力大概有4千多亿的分子在编码化合物库里。在DNA编码化合物库小分子领域,公司的规模应该是全球最大的。”
  “公司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李进博士称,生物城给成都先导提供了1.9万平方米的办公楼,给予减免部分租金、装修补贴等扶持。同时,生物城一直给予公司人才引进方面的帮助,公司已有6个四川省千人计划、以及8个蓉漂计划特聘专家。
  在李进博士看来,生物城做的最好的地方是贴近企业的需求,“因为园区各方面都还在不断完善中,企业都会遇到各种问题,而生物城管委会始终秉持商量、合作的态度,遇到问题解决问题。”
 
 李进博士:来这里的决定十分正确!
 
 “这段时间整个园区的容貌也在发生变化,不少办公楼都在装修,园区的展示厅也公开待客。配套的餐厅、交通车也在加快完善。李进博士说,自己亲眼见证了生物城快速的发展过程,也感受到了这里深厚的研发氛围、高涨的人气以及碰撞的思维,“来这里的决定是正确的!”
  据了解,生物城已开通4条往返班车线路和1条加班班车线路,初步覆盖了生物城企业员工出行主要区域。生物城国际小学、国际幼儿园、社区治理中心、凤凰邻里中心4个公建配套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其中,生物城国际小学和幼儿园将于2019年9月正式招生。同时,孵化园一期工程(约22.5万平方米)已建成,其中16万平方米实现交付,签约率超90%;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文化中心星级酒店、人才公寓、健身中心等也将逐步交付使用。
  李进博士表示,现在就是希望园区能够尽快把人才公寓、商业住宅、地铁建起来,这样更有利于企业吸引员工、留住员工,“我们公司有很多年轻的员工,都是希望在一两年之内能够购房。”
  “我对生物城的未来非常看好!生物城的设立,为生物医药行业、为成都的发展、甚至是中国生物药发展都会带来深远影响。”李进博士称,希望高新区、生物城管委会继续大力投资、招商引资,进一步激发园区潜能,把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聚集起来。(曾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