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2019香港春拍超亿元作品满天飞 吴冠中《荷花》成最大黑马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6天、4331件拍品成交、37.8亿港元(约合32.4亿元)总成交额……日前,香港苏富比2019春季拍卖会落下帷幕,创造了苏富比进入香港以来的成交额第二高,仅次于2013年的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庆典拍卖。
  随着苏富比、保利、嘉德和匡时相继在香港收槌,作为拍卖市场的风向标,2019年香港地区春季拍卖会(以下简称2019香港春拍)聚焦了各界目光。吴冠中、赵无极等艺术家的作品纷纷破亿元,刷屏业内朋友圈。
 
 吴冠中作品成春拍“黑马”
 
 2019香港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尤为引人注目。据雅昌艺术网统计,苏富比、保利、嘉德和匡时4家拍卖行的相关板块共计成交21.77亿港元(约合18.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近20%,占整体规模的41.43%。值得注意的是,苏富比独领风骚,一举收获18.2亿港元(约合15.58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吴冠中的《荷花》成为2019香港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的最大黑马,该作品以1.3亿港元(约合1.11亿元人民币)成交,登上冠军宝座。而赵无极则堪称春拍会的中流砥柱,仅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他就有6件作品落槌,总计拍出4.4亿港元(约合3.77亿元人民币),其中两件的价格过亿元。
  反观近十年来,我国现当代艺术似乎已在漫长的市场调整期中触底并逐渐反弹,如今的市场规模增长十分明显。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的数据显示,2009~2018年度,该板块的市场份额占比虽有波动,但自2013年起,连续6年维持在10%以上。2018年,现当代艺术板块成交总量为7092件,成交额总额为81.88亿元,同比上涨34.56%,市场份额占整体市场的14.41%,成交总额不仅超越了2011年的峰值,而且创近十年的最高纪录。
  “现当代艺术作品相对于古代书画和瓷杂来说,更具后发优势。”资深艺术市场专家龚继曾表示,从价格构成来看,近年来,现当代艺术板块经历了巨大调整。“引领风尚的赵无极、曾梵志和周春芽的作品,在当代艺术的剧烈调整中,依然保持了强势的明星艺术品价位和流行性。”
  事实上,在去年春拍的现当代艺术板块TOP20中,赵无极的作品成交额荣登该品类榜首,且占比达40%,数量和价格都占据绝对优势。其中,两件过亿元的拍品,分别是1.47亿元的《大地无形》和1.43亿元的《14.12.59》。历经多年拍场考验,赵无极作品近三年每平方尺的均价连年攀升,2018年较2016年已提升125.68%。
 
 现当代艺术作品表现突出
 
 从几百万开始,到被竞价至过亿元,毫无疑问,吴冠中在2019香港春拍中迎来了高光时刻。
  近些年,在我国现当代艺术拍卖市场中,吴冠中的作品具有很强的支撑力和影响力。去年,吴冠中就以94.56亿元,斩获“获奖艺术家二级市场成交额TOP20(成熟艺术家)”第一名。与此同时,从雅昌艺术家指数亦可看出,吴冠中个人油画指数呈上升趋势。近三年来,他的作品不仅在秋拍市场热力不减,而且在春拍中的成交额也显著抬升。
  值得注意的是,吴冠中不仅是当代著名画家,还是一名美术教育家,他曾在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艺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
  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代表的我国八大美术学院,一直是培养艺术人才的圣殿,这些年,经过系统培养走出来的不少艺术家,也逐渐成了拍卖行的宠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中国八大美术院系艺术家历年拍卖成交总额TOP50”榜单上,中央美术学院的人数最多,为25人,其次是四川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分别为7人和6人。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在上述TOP50榜单上,曾梵志的作品吸金力最强,以27.64亿元的总交易额遥遥领先;跟在其后的张晓刚、何家英和周春芽,作品总交易额均超18亿元,分别为18.84亿元、18.83亿元和18.34亿元。
  今年55岁的曾梵志,作品别具特色,以其自有的语言风格和敏锐的社会批判,备受评论界广泛赞誉。2013年,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他的作品《最后的晚餐》创下1.8亿港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成交纪录,成为我国当代艺术拍卖市场首件过亿的拍品,曾梵志也借此一跃成为当代艺术中最贵的画家之一。
  总之,曾经热闹的春拍,经过几年的沉寂,今年似乎已让外界看到了复苏的迹象,其中,现当代艺术作品的突出表现带动了整个拍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