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打脸“中欧谈不成”猜疑 5G、“一带一路”写进联合声明 指明中欧未来合作方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9年的首次外访选在欧洲。总理此次春天里的欧洲行,也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4月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李克强总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会晤后双方发表的《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共24条,内容涉及双边关系、全球挑战与治理、外交与安全政策等。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5G等也写入了《联合声明》之中。
  正如李克强总理说,这份《联合声明》不是一般的表态性文件,而是明确了中欧下一阶段共同努力的方向,是一份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文件。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院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合声明》涉及面比较广,内容比较实在,表明了中欧双方积极合作的愿望,开启了中欧下一步合作的新前景。
 
 5G、“一带一路”等干货满满
 
 《联合声明》的发表可谓“打了很多人的脸”——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就在会晤前一天,认为双方“谈不成”的声音仍然较多,有媒体甚至认为,双方没有足够共识,几乎不预期会有协议成果。
  最终结果“逆转”。联合声明不仅发表了,并且绝不是形式大于内容的泛泛而谈。
  《联合声明》指出,中国和欧盟致力于在开放、非歧视、公平竞争、透明和互利基础上打造双方经贸关系。双方承诺2019年将在谈判中,特别是投资自由化承诺方面,取得结束谈判所必需的决定性进展,以便在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
  协定的高水平将体现在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消除影响外国投资者的歧视性要求和做法、建立平衡的投资保护框架以及纳入投资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条款。双方同意建立高层沟通机制负责持续督导谈判,并于今年年底前向领导人汇报进展。
  同时,中国和欧盟承诺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确保平等、互利合作。双方重申愿加强双边经济合作、贸易及投资,愿相互给予更加广泛、更为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
  在5G发展方面,《联合声明》强调,5G将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双方欢迎在2015年中欧5G联合声明基础上的对话合作机制取得的进展和进一步交流,包括产业界之间开展技术合作。
  对此,中国政府网报道称,这短短两句话,看似普通,却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把5G这件事写进中欧合作的纲领性文件,本身就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明确提出产业界之间开展技术合作,更是打开了中欧进一步合作巨大的想象和务实空间。
  在对“一带一路”倡议上,欧盟方面的表现也更为积极。《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继续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泛欧交通运输网络对接,并欢迎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签署中欧基于铁路的可持续通道联合研究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框架下加强交流。
  此外,《联合声明》还涉及签署《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联合声明》、信息通信技术环境、《中欧科技合作协定》、应对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等众多内容。
  会晤后李克强表示,这份联合声明不是一般的表态性文件,而是一份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文件。图斯克说,达成联合声明,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容克说,我们对中国有信心,我们对中欧关系有信心。
 
 中欧经贸将迎来新的“黄金期”
 
 此次李克强总理赴欧外访,是继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欧之后,中欧之间又一次面对面高层对话。如此频繁会晤,让世界对于中欧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了期待。
  根据商务部统计,欧盟已连续15年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互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2018年,中欧双边货物贸易额达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2937列。中国生产的汽车配件、电子设备、纺织服装等产品,通过这张国际物流网,连通中国56个城市,抵达欧洲15国49个城市。
  霍建国认为,中欧之间现在的贸易合作表现很不错,对于双方来说,彼此都非常重要,《联合声明》表明了双方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现在来看,中欧之间在经贸合作上有很多共识,也有一些分歧。”霍建国说,未来需要找到更多的互补空间,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释放经贸领域的合作潜力,中欧贸易仍有进一步拓展的潜力。
  在当前世界一些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追求开放的中欧之间将如何做到贸易上的互补呢?
  霍建国认为,欧盟更关切中国市场的放开,中国更关心的是欧盟在高技术上的限制。欧洲应该对中国在高技术领域减少限制,进行积极的合作;而中国也要对欧洲的投资进行客观评价,在服务业等领域可以对欧洲更加开放,同时加大保护欧盟在华企业投资环境的力度。
  “只要双方加强相关领域的放开,中欧之间经贸合作效果会更好,未来双方经贸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也能得到更大的释放。”霍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