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降准预期有所削弱 个股全线回调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降准预期有所削弱,本周四A股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60%至3189.96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2.19%、2.15%、2.10%。由盘面看,白酒、家电等权重股跌幅较大,但银行、保险等品种略微抗跌,所以沪综指跌幅最小。在非权重股中,绝大多数个股下跌,逆势上涨的多为一些前期涨幅相对落后的品种。
  周四开盘时段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3月PPI同比涨0.4%,CPI同比涨2.3%,均符合预期。尽管3月CPI同比涨幅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值,但其绝对值并不太高,目前市场担心的只是未来几个月的CPI涨幅会不会升到3%以上。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短期内央行会否降准感到更难预测了,加上获利盘已多,故多数个股出现杀跌。
  3月CPI同比涨幅回升应与猪价上涨相关,亦与国际油价反弹相关。通常来说,每年第一季度的信贷和社融数据会比较高,但我不觉得这会推升通胀,毕竟我国经济还没全面复苏。最近几天,统计部门可能会公布3月信贷、社融及货币供应量数据,但具体时点还无法确定。我觉得这组还没公布的数据对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更具提示作用,投资者对此宜保持密切关注。假如数据增幅明显,那么投资者基本上就不用指望短期内央行会选择降准了。
  近期大消费板块走势极强,但周四出现普跌,五粮液、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格力电器跌得都比较多。此类绩优股大面积下跌,对市场人气显然构成压制。
  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维持净流出态势,主要波及家电与白酒板块。对此,我怀疑北上资金应该只是见高后适度减持,在市场调整一阵后也许就会停止抛售,毕竟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在这几年都会是大趋势。绩优白马股即使下跌也几乎不太可能回到半年之前的低点,这类股年报及季报公布后,其投资价值会进一步凸显。相较之下,许多题材股多年来会有无数次大涨大跌,可股价最后不少又会回到原地,典型的如全通教育。
  由股指形态看,既然已开始杀跌,多半就会有些惯性。技术面上,沪综指可能回封4月1日那个跳空缺口,仓轻者可在那个缺口附近考虑介入。今年5月、8月、11月,A股“入摩”权重会有三次提升机会,加之减税降费、潜在的降准可能以及良好的中美经贸前景,大盘应该不会弱到哪里去。
  不过,我也不指望大盘能上冲太多。一方面,仅凭个别月份的经济数据还难以断定我国宏观经济已经触底。另一方面,当外围市场环境不佳时,当大水漫灌几乎不可能重现时,A股走出大牛市的可能也不大。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