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警方通报团贷网等案件进展:查封飞机1架 冻结银行资金31.1亿……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姚祥云
  4月3日,东莞市公安局发布“团贷网”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截至4月2日,东莞市公安局累计冻结账户数2825个、冻结银行资金31.1亿元,查封涉案房产35套、飞机1架,扣押涉案车辆40辆。此外,东莞市公安局已对4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同时,深圳警方也发布了“芸鼎智汇”“资本在线”“理想宝”“三加壹”四平台的案件情况通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已兑付出借人资金3330万元,冻结资金140余万元。
 
 查封涉案房产35套
 
 自3月27日“团贷网”实控人唐某、张某投案自首,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团贷网”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以来,警方已发布六则情况通报。
  截至3月30日中午12时,各渠道共接到报案数超过15.47万宗,专案统一咨询电话共提供案件咨询超过3.38万次。
  截至3月31日,东莞市公安局已对4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同时,公安机关已调取“团贷网”平台数据123TB,并会同专业机构对数据进行甄别分析。扣押平台服务器、电脑等涉案物品一批,冻结涉案账号,查扣唐某、张某等犯罪嫌疑人的股票账户、房产、车辆等。
  4月2日的情况通报显示,东莞市“团贷网”非法集资风险化解处置指挥部协调厦门银行,开通了“团贷网”借款人统一还款账户,并表示逾期未还款的,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缴,严厉惩戒,并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个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个人信用将受到影响。
  4月3日,东莞市公安局发布案件最新进展,截至4月2日,东莞市公安局累计冻结账户数2825个、冻结银行资金31.1亿元,查封涉案房产35套、飞机1架,扣押涉案车辆40辆。警方表示,已于4月2日向“团贷网”广大投资人发送短信,提示投资人积极配合警方开展案件侦办、追赃挽损工作。
 
 深圳警方通报四平台案件
 
 日前,深圳警方也发布了“芸鼎智汇”“资本在线”“理想宝”“三加壹”四平台的案件情况通报。
  芸鼎智汇:罗湖警方于2019年2月27日对深圳市芸鼎智汇科技有限公司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于当日对犯罪嫌疑人古某源刑事拘留,并于3月27日将古某源以涉嫌集资诈骗罪依法向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4月3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批准逮捕古某源,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资本在线:“资本在线”、聚祥公司法人代表黄某、刘某等三人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延长羁押期限一个月。截止目前,警方已查封房产1处,冻结资金140余万元(不含轮候冻结),查扣车辆2台,查封大米约100吨。此外,根据司法审计机构反馈的信息,警方已调取相关银行账号及第三方支付交易明细。
  理想宝:“理想宝”平台已兑付出借人资金3330万元,警方将继续督促该平台积极处理相关资产,按还款计划如期兑付出借款项。同时,警方已对“理想宝”平台相关负责人办理了限制出境手续。
  三加壹:警方于2019年3月28日将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谢某红、谢某钢、黄某婷等人抓捕归案,并对谢某红、谢某钢二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对黄某婷(怀孕)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同时,警方已提取“三加壹”平台后台数据,并将聘请第三方技术公司和专业司法会计鉴定机构开展数据分析及鉴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