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放眼未来 东风Honda新能源事业助力践行社会责任

 根据本田中国刚出炉的销量成绩,东风Honda2019年1~3月终端累计销量为15.4万辆,同期增长119.8%,创历年第一季度终端销量的最好成绩。
  2019年是东风Honda成立的第十六周年,在这期间东风Honda的车型已获得超400万用户的青睐。2018年的车市寒冬,让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很多车企的全年答卷低于预期,车市普遍低迷。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正发展得如火如荼,并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毫无疑问,新能源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在车市“微增长”的大环境下,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全新发展机遇。
 
 出击电动之战
 
 各种新能源政策陆续出台,显然新能源已然成为车市的“香饽饽”,即便是寒冷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依然一枝独秀,走出了漂亮的增长弧线。面对市场的热情和双积分新规的落地,东风Honda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和推动相关产品落地。
  2018年广州车展,东风Honda公布了“放眼未来Seeing the Future”新能源品牌战略计划。在未来五年,东风Honda还将推出十款以上的纯电动化车型,以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新能源车的需求。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东风Honda第三工厂一期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4月建成投产,首期产能12万辆/年,届时东风Honda的年标准产能将超过60万辆。作为一座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的绿色、智能工厂,第三工厂可满足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的生产需求,帮助东风Honda持续发力新能源车市。对于电动化的布局,一方面出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出于环保的考虑。电动车出行可以减少污染排放,还世界一个蓝天。东风Honda希望通过这种新出行方式践行环保理念,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构建绿色价值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为社会期待其存在的企业”是东风Honda成立之初就设定的目标。在华十六载,除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东风Honda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鼓励全价值链参与其中。
  环保不在于高言大志,更在于点点滴滴。一直以来,东风Honda秉承建设“绿色工厂”的初衷不变,其环保理念贯穿了绿色工厂、绿色采购、绿色物流和绿色销售的汽车制造完整“绿色产业链”。具体来看,东风Honda第二工厂大规模采用光伏发电并应用于生产,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550吨,相当于550万平方米的森林吸收量,同时还会有效利用自然光和废热大幅削减二氧化碳排放。东风Honda生产车间的屋顶使用了隔热降温涂层,夏季可以明显降低室内温度2~3度,节约能耗的输出。此外,东风Honda对于企业工业废水的处理和排放有着严苛的要求,工厂内设有污水处理站,工业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站后,经沉砂、生物降解、消毒等工序变得清澈后才能排出。
  除了在汽车制造方面坚守“绿色发展”理念之外,东风Honda还积极投身绿色及教育公益环保活动,坚持将这份理念通过爱心公益活动传递至社会的各个角落。截至目前,东风Honda累计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植树造林等环保公益项目,并开办了环境展示馆和青少年汽车知识见习基地,增强青少年关注环保、注重绿色发展的意识,让青少年了解汽车知识、关注交通安全,使他们成长为负责任的环境保护者和交通参与者。
  从工厂建设、生产流程、污染处理等多方面的举措,到推出新能源产品践行出行低碳环保,甚至到提倡自然环保,唤起公众关注自然的意识。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东风Honda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企业”,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社会责任的答案。 文/黄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