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揭开工业大麻“割韭菜”迷局:从种子到工厂全没谱 包装区块链概念融资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工业大麻究竟有多疯狂?一棵麻苗都还没播种,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就已涨上了天。

资本市场上一次的这般骚动,还是两年前区块链爆火,但紧接着,大批“韭菜”纷纷倒下。前车之鉴尚历历在目,新一批韭菜收割者却已经在路上。

近日,在区块链交易平台“币贝交易所”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个包装精美却又疑点重重的项目——北京天益新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麻生物)的“WEED 天益新麻”。新麻生物不仅将工业大麻和区块链两个投资风口相结合,还明确了5%的保底股息与高达200%的预计投资收益率。此外,新麻生物由美国上市公司尚高(TYHT)全资控股,号称拥有国内“公开报道中CBD含量最高”的工业大麻品种新麻一号(M11),并即将在黑龙江展开种植。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只要登陆币贝交易所,通过一种虚拟货币购买此项目发行的优先股所映射的电子通证,没有最低投资门槛,就可以直接对它进行认购。

“目前工业大麻概念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都很热,希望他们是认真想去发展这个产业,而不是买个品种炒作一下。”一位工业大麻的资深从业者这样说道。

为了揭开工业大麻“割韭菜”迷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采访了多位工业大麻科研专家、农业监管部门人士、互联网金融法律专家等,一步步还原这个“区块链+工业大麻”的项目真相,探究工业大麻投资究竟要绕过哪些坑。


疑点一:虚高的工业大麻品种CBD含量

在项目推介材料中,有关新麻一号的介绍部分可谓是被包装得最为“亮眼”,新麻一号也成为了新麻生物最大的杀手锏。

推介材料显示,新麻一号是由天益嘉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一年生麻类遗传育种研究育成(原文如此),其花叶中CBD(全称大麻二酚,具有较强的医用价值,CBD的含量越高,该品种工业大麻的经济价值便越高)含量为1.82%~2.97%左右,THC平均含量0.0573%左右,是目前“中国公开报道中CBD含量最高”的工业大麻品种。

“媒体不要再对这个东西推波助澜了,现在对工业大麻的炒作有点过了。”3月28日下午,当记者致电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新麻一号的一位核心研发人员时,其对记者这样表示。

那这样的CBD含量在工业大麻品种中到底处于怎样的水平?在“公开报道最高”的背后,又是否隐藏了什么事实?

一位在国内领先工业大麻投资公司从业多年的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国内对工业大麻CBD含量的主流测试方法是将整株植物的花叶混合,再统一测量结果。像新麻一号这样分开测试的结果,无法真实反映植株的花叶中CBD含量到底有多少。另一方面,该品种还没经过规模化种植,最终表现无法判断。依照经验,工业大麻规模化种植之后,CBD含量会比实验室测得结果少很多。

而新麻生物所宣称的CBD含量,其水平在工业大麻品种中也值得推敲。一位在省级科研机构从事工业大麻育种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其所在的部门已经研发出了CBD含量在3%以上的工业大麻品种。放眼全球,3%左右的CBD含量更是不算稀有。在欧美一些国家,个别品种的工业大麻CBD含量甚至已经达到了10%。

不难看出,新麻生物对其所有的新麻一号的预判显然有些理想化。而如果新麻一号的CBD含量仅处于常规水平,其提纯得到的CBD产量也不会过高,这也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效益与营收。


疑点二:未获取种植合规审批

如果说新麻一号的CBD含量有待商榷,但若能大范围合规种植,起码也算得上有利可图,但真实情况却再次让投资者失望了。

按照推介材料所述,新麻生物计划在2019年试种500亩新麻一号,并在2020年全面展开优选新品种的种植。但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新麻一号并未在黑龙江经过种子品种认定。

根据《黑龙江省禁毒条例》中有关“工业用大麻管理”的规定,“单位选育、引进工业用大麻,应当向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品种认定。认定符合规定的品种才可以种植、销售、加工”。

黑龙江省种子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其部门过去两年完成发布和2019年发布预审的工业大麻认定品种中,未有新麻一号。

另外,新麻生物还表示与内蒙古自治区某公司和农民合作社达成了合作意向,将对其汉麻(工业大麻)种植物进行收购。但在记者与上述公司的创始人电话咨询时却发现,由于内蒙古自治区当前并未开放工业大麻的合法种植,其虽然已与科研机构等进行过育种等方面合作,但种植物的销售却难以实现。

品种尚未通过审定,原料收购合作遥遥无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麻生物进行种植和加工更是无从谈起,整个项目像是空中楼阁一般。

记者梳理发现,在工业大麻之风越吹越旺之时,无论是声称开始培育工业品种,还是表明获得了种植许可,都是一些企业利用工业大麻概念包装自己的惯常手段,这在资本市场中并不少见。


疑点三:没谱的工业大麻加工资质

在种子研发和种植许可之外,尚未获得的工业大麻加工资质成为新麻生物的一大掣肘。

公开资料显示,CBD原料提取是工业大麻产业中毛利率最高的业务组成。工业大麻花叶提取CBD的直接销售,以及未来布局下游产业CBD衍生品的销售收入,也成为了新麻生物未来的主要营收来源。

根据项目推介材料,若只考虑CBD和工业大麻纤维的销售收入,新麻生物的毛利率将高达98.17%。如果拿出20%的净利润用于优先股分红,年投资回报率将高达200%。

但与此同时,“加工许可证获批不及预期”成为公司摆在首位的风险提示。不仅如此,推介材料对于加工企业的介绍也十分模糊:既未透露加工企业的具体名称,也未表明其申请加工许可的具体进展。

也就是说,新麻生物及其关联方并未拥有加工工业大麻的合法资质,目前并不能依靠加工提纯CBD为公司带来营业收入。这相当于,新麻生物预计的盈利模式有可能完全失效。


疑点四:支撑收益模型的提纯比或是实验室概念

此外,新麻生物关于CBD的提纯比和真正能进入量产的时间也值得关注。

根据项目推介材料,项目对于CBD加工的提出比为80%,这在业内将处于较高的水平。按照160千克/亩的干叶产量、2.3%CBD平均含量和80%的CBD提纯比,公司未来种植1万亩工业大麻,仅CBD收入便高达2.5亿美元,占公司预计总营收的98.43%。而由于新麻一号的CBD含量即较高,生产线提纯率高,公司的生产成本将会比同行降低约75%,净收益将高达2.08亿美元。

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新麻生物宣传的提取工艺,目前没有看到实际生产的样板,估计还是实验室成果,没经过中试、量产的环节,并不能说明问题。

而哪怕其提纯比再高,CBD的提纯工艺从中试到量产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还没有拿到加工资质的新麻生物来说,短期开始盈利并不现实。

在此方面,哈药股份(600664,SH)便给出了前车之鉴。3月23日,针对每日经济新闻对哈药方面已开始布局工业大麻的报道,上市公司公告回应称,公司的参股公司虽取得CBD加工资质,但还没有取得销售资质。项目公司尚处在初期提取工艺摸索阶段,未取得较大的实质性进展,尚未取得营业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具有国企背景和权威药物研发经验的哈药股份尚且如此保守,新麻生物又为何对未来业绩如此乐观?


疑点五:“工业大麻界的褚时健”原来是种罗布麻

新麻生物的项目引起业界普遍关注,其实这一消息最早是在币圈流传开的。3月25日晚,在区块链数字资产投资服务社区的token club上,一场别具一格的直播正在进行。不同于以往较为年轻的直播嘉宾,一位两鬓斑白的长者面对直播显得有些局促,而他就是新麻生物的创始人张玉莹。

公开资料显示,在成立新麻生物前的二十余年间,张玉莹创办的北京天益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麻生物的母公司,以下简称天益嘉华)一直从事罗布麻的种植、生产和加工,产品主要涉及传统草药、有机农产品和专业纺织品等。

2003年,天益嘉华被尚高公司全资收购,2016年,尚高正式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但记者梳理尚高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却发现,作为一家主营业务集中在罗布麻产业的公司,尚高的经营状况乏善可陈。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仅在3500万至4500万美元之间,净利润不超过900万美元。其中,其2018年净利润还同比下滑12.66%。

如此看来,本次从罗布麻跨界到工业大麻似乎也可以理解成尚高,或是张玉莹的一次尝试。张玉莹表示,公司过去对其他麻类植物的种植经验等可以应用到工业大麻方面。直播主持人甚至将身边的张玉莹称为“工业大麻界的褚时健”。

“对于这家企业来说,目前的状况就是他买了一个工业大麻品种,能不能种、种得好不好,还都不好说。”上述某工业大麻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国内的罗布麻目前都是野生品种,还没能很好地进行驯化,因此新麻生物谈不上什么种麻经验,况且工业大麻与罗布麻完全是两回事。


疑点六:变相ICO方式融资风险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方式上,项目还将通过区块链平台进行交易,这再度为该项目增添了一份投资风险。

推介材料显示,本项目第一期对外发售2亿股,每股售价0.1美元,累计融资2000万美元。投资者需要通过在币贝交易所上,利用虚拟货币认购一种名为“WEED通证”的电子通证,从而间接持有新麻生物的优先股。而这一WEED通证更被项目方称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发行的工业大麻优先股数字通证。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31日以投资者身份在币贝交易所进行咨询时,客服人员甚至表示,在当晚之前可享受以一折的价格进行认购。

针对这一WEED通证,其投资收益将来自于保底股息和新麻生物的净利润分红两个方面:5%的保底固定股息由尚高公司承诺以美元稳定币的形式发放;而来自新麻生物方面的投资收益的发放方式也将通过美元稳定币的形式进行。

对此,一位从事区块链行业投资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项目方通过发行证券型的区块链通证,将公司股权等实物资产转变为链上的数字资产,并通过非公开募集和公开募集来对外进行融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属于一个典型的“STO”即证券型代币发行项目。

记者梳理发现,STO虽然在美国等国家有法可依,但在中国内地仍处于监管的模糊地带,其未来承受的风险也可想而知。3月28日,香港证监会还发布了有关证券型代币发行的声明,对STO项目展开监管。其中显示,不论是否在香港或以香港投资者为对象,证券型代币项目除非获得适用的豁免,否则须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就第1类受规管活动(证券交易)获发牌或注册。

定性为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而作为一种基于区块链平台的公开融资行为,把STO在中国法项下理解为“变相ICO”是可以解释通的。如果有人打着STO的旗号在中国境内公开非法发行股票,那么其面临的待遇可能与ICO一样。

对于以上疑问,记者近日多次联系天益新麻的母公司天益嘉华,但其公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投资工业大麻项目防忽悠指南

TIP1:工业大麻中因含有的CBD(大麻二酚)成分而具有较强的医用价值,这也是工业大麻概念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因此,CBD的含量便成为衡量工业大麻品种经济价值的重要因素。而针对各品种的工业大麻,可根据其在农业部门的备案信息查询研发机构,从而咨询该品种工业大麻的具体CBD含量。不过,工业大麻中的CBD含量受种植环境影响较明显,因此也不可一概而论。

TIP2:目前我国仅有云南和黑龙江两个省份开放了工业大麻的合法种植,吉林省尚在完善相关管理政策。对于以上省份,工业大麻的品种认定和种植许可的获得均受到严格监管。投资者可以查阅农业部门历年来对工业大麻的品种认定记录进行查阅。

TIP3:除种植之外,工业大麻的CBD提纯也需要经过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批。在云南,工业大麻的花叶运输还要办理许可证。若有企业宣称布局工业大麻项目,其务必在以上环节均取得合法资质才能落地运营。这些资质也是判断公司布局真实性和深度的重要指标。

TIP4:从取得工业大麻加工资质到量产CBD,通常会经历较久的试验期。若有公司声称在拿到加工过许可之后,短时间即可盈利,往往存在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