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龙头品种明显滞涨 不建议再追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24%至3216.30点,深证综指涨0.82%至1772.09点。此外,中小板及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扬0.74%、0.86%。
  继前一天量能达到万亿以上后,周三抛盘有所减少,虽然买盘并未增加多少,但股指暂时也走得比较顺畅。不过,若指望股指继续上行,量能还是缺不了的,否则只能涨一程就停下来休息一阵。
  周三大票小票表现比较均衡,权重股中的证券类股表现较好,基建相关品种表现也较好,其余则表现平平。非权重股中,上海本地股表现最为强势,之前强势的白酒股、横琴新区概念股表现稍弱。
  消息面大致中性,隔夜外围股市虽然表现平平,但美元显著回落并使人民币升值,这对A股构成支撑。另外,中央部门2019年“三公”预算已公布,部分部门预算降幅明显,这对提振市场信心亦有好处,因压缩“三公”经费肯定有利于抬高市场对减税降费方面的预期。
  利空消息也有,比如社保基金宣布将减持交通银行股份。该消息使交通银行周三低开 2.71%,虽然该股最终以微涨作收,但仍难掩这条消息的利空性质。
  其他方面的干扰因素也有一些,据证监会官员在香港所作报告,我国计划放松对股指期货的限制。这虽是中性消息,但市场中总有一批人认为这是利空,故该因素也许会对市场构成些短线干扰。
  关于期指的放松,个人觉得这是好事,只是A股交易制度应改成“T+0”,与期指交易保持一致,要不然许多投资者可能无法顺利完成对冲操作。另外,有关方面应多管齐下,进一步严管信披、打击恶意造谣行为。
  周三大盘走势相对较强,但消息面其实不算特别有利。因此,个人觉得短期内股指的上涨空间较为有限。当前权重股以及题材股中的龙头品种均明显滞涨,这已经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也就是说,这几天股指几乎是靠补涨品种撑住的。通常补涨会有个轮动过程,当多数品种轮涨到位时,股指就容易冲高回落。
  周五A股因清明假期休市,假期后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协议的好消息就可能传来。原本这是个大利好,但考虑到股指提前上涨了不少,再考虑到市场其实已经能预期到好结果,故消息明朗后也不建议追涨。
  整体而言,大盘也许需要在3200点附近磨一阵,等待更确切的信息之后才会进一步向上。其中,上市公司一季报应该是相当重要的影响因素。操作方面,投资者如果感觉手中股票没什么特别风险,那就可以拿着,若持股上冲过快,也可适度减仓。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逢高就可考虑大幅减仓。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