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年报透露成泉资本精准押注“高分红” 这些个股被百亿级私募狂加仓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陆续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一些知名百亿级私募在去年四季度的投资路径也进行了梳理,发现在去年四季度,一些知名的百亿级私募竟然是逆势布局,不仅一些机构保持重仓,还有的机构进行了加仓。
  不过,既然这些百亿级私募总是能走在市场的前面,必然有其过人之处,所以要及时了解当下这些机构的眼光聚焦在哪些板块哪些个股上,不妨关注下他们在近期的调研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发现,两个板块受到这些机构的重点调研,其中一个板块更是受到百亿级私募的追捧。
  
 ●年报曝光私募不是重仓就是加仓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陆续披露,知名百亿级私募在去年四季度的投资路径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包括高毅资产、淡水泉、景林资产以及和聚投资等在内的百亿级私募逆势布局,其中有的机构保持重仓,有的机构则进行了加仓。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高毅资产加仓了安迪苏、合兴包装、梅花生物及福斯特等个股。其中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加仓安迪苏471.54万股,期末持股5471.54万股;另外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加仓合兴包装100万股,期末持股5600万股;此外中信信托锐进43期高毅晓峰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对福斯特加仓13.03万股,期末持股530.98万股,高毅-晓峰1号睿远证券投资基金也对福斯特加仓13.53万股,期末持仓310.04万股。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加仓福斯特20.35万股,期末持仓520.24万股。
  另外,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梅花生物1200万股,期末持仓5500万股;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光威复材509.52万股,期末持仓637.3万股。值得注意的是,福斯特成为高毅资产2018年四个季度连续加仓的标的,其他个股均为该私募去年多次加仓的标的。
  在去年四季度,淡水泉新进持有中材科技217.17万股。对驰宏锌锗、上海机电持股未变。景林资产旗下的兴享进取景林1号继续持仓富安娜917.68万股不变,景林丰收持仓富安娜639.41万股不变,睿远景林1期新进富安娜629.4万股。和聚投资旗下的和聚平台证券投资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了云天化,并成为该公司第七大股东,期末持仓778.53万股,而截至3月26日,云天化的股价今年以来已上涨42.12%。
 
 ●成泉资本精准押宝高分红股
 
 知名私募成泉资本的成名之战是提前布局雄安新区概念股和海南板块。WIND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成泉资本对东方中科进行了减持,其中中信信托成泉汇涌八期减持217.88万股,成泉汇涌一期基金小幅加仓9.7万股,成泉资本旗下的鑫沣1号私募基金新进持有75.06万股。中信信托成泉汇涌八期去年四季度对科远股份减持123.2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成泉资本旗下的成泉汇涌八期新进持有华宝股份95.93万股,而近期华宝股份拟“10派40元”震惊市场,无疑使得成泉资本成为市场赢家。华宝股份2月份涨幅10.97%,3月份截至3月14日涨幅为33.83%。
  除华宝股份之外,成泉资本还布局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今年2月1日,成泉汇涌八期新进持有安正时尚789.46万股,不过到了2月13日最新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成泉汇涌八期已经对安正时尚进行了减持操作,期间减持股份97.83万股。截至2月11日,成泉汇涌八期新进持有诺普信3601.55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成泉资本持有个股的特征看,“次新”色彩浓厚,总市值小、流通股本小、上市时间不长、每股资本公积金及每股未分配利润高等特点。比如,成泉资本旗下产品曾在去年三季度出现在风语筑、幸福蓝海、福瑞股份等个股的股东名单上。风语筑于2017年10月底上市,目前总市值51.5亿元。幸福蓝海在2016年8月上市,目前总市值32.7亿元。东方中科于2016年11月上市,目前总市值28.9亿元。至于华宝股份,则是2018年3月1日才上市。
 
 ●私募密集调研暴露新动向
 
 3月份以来的机构调研数据,或许更能反映出百亿级私募当前关注的重点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取了景林资产、淡水泉、重阳投资、星石投资、高毅资产等百亿级私募3月份以来最新调研数据发现,从调研热情来看,景林资产和敦和资产以6次调研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淡水泉调研了5次。从行业分布来看,百亿级私募调研集中在计算机、食品饮料等领域,其中计算机板块最受追捧。榕基软件和润和软件都同时获得两家百亿级私募调研。
  而北京星石投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在2019年度策略中就提出,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正以无可阻挡的趋势来临,它决定了资本市场的长期价值,是牛市酝酿的最根本基础,2019年是不可忽视的播种时间。今年以来,随着春节前成长股风险的充分释放,我们也提高了组合的进攻性,适当调低了消费股仓位,增加了科技类别相关的成长股仓位,继续配置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类别。”
  上海雷根投资李金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A股经历前期的普涨,前几天指数盘整,但个股行情仍在,周一(3月25日)北上资金大幅流出,可能预示外资机构认为当前点位估值略高,后续行情在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需要新的资金流入,前期高位热点股,后市不太看好。对于4月行情,处于年报和一季报的接替阶段,看好一季报业绩高增长个股,以及高分红和业绩优良能支持高送转的个股。”
  对于近期市场,浙江以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我们一直说过沪指3050~3200点区间的套牢盘和高仓位机构获利落袋的抛盘及产业资本的减持是形成压力的三剑客。现在看,这三股资金都在按其自己的性质流出。我们在沪指突破3100点后就采用了低仓位防守的办法,目前看是非常有效的。”
  “未来随着流出资金减少,以及游资对点位及股价的满意,当调整到位之后,行情还会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如果不能把握节奏,长期持有等待是可行的,坚持指数定投是可行的,逢低建仓也是可行的。毕竟熊市正在结束,牛市即将开启,这次的资金离场其实并非坏事,因为不坚定的波段投资者去了还会回来。”李然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