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风险稍释放跌时重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续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51%至2997.10点,深证综指跌2.18%至1639.94点。此外,中小、创两综指分别跌1.89%、2.32%。
  由周二盘面看,周一大跌的白马权重股跌速有所放缓,题材股开始大规模下跌,其中20只个股跌停,这些跌停个股居然全是总市值200亿元以下的小票。不过,前期涨幅最大的一些题材股倒没怎么跌,如东方通信之类,反而是涨幅稍有落后的题材股纷纷下跌。白马股杀跌与周一北上资金大幅抛售相关,而这又与上周五美股大跌相关,市场吃不准周二夜间美股情况,故白马股抛盘暂有所犹豫。由周二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转为小幅净流入。
  我觉得有北上资金积极参与A股还是蛮好的,因为此类资金相对更理性些,此类资金加入对扭转A股投机过度的秉性应是件好事。
  今年来A股投机气氛明显抬头,许多散户被诱去参与垃圾股炒作,甚至许多机构也被诱去参与炒作,这虽然可以缓和股权质押问题,甚至对科创板推出也有些帮助,但我觉得后遗症其实也不小,其中之一就是我们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筹码正不断被外资拿走,定价权会越来越弱。
  未来白马股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年报细节及第一季度财报,一部分白马股会走出分化走势。投资者在参与白马股时,一般宜在报表明朗时顺势操作,不用理会什么“见利好出货”或“见利空进货”。白马股大多只是机构们抱团,除非个别筹码过分集中的白马股外,投资者一般是不用理会个别机构“别出心裁”的,须知业绩才是硬道理。有个成语叫“大智若愚”,倒过来说又何尝不可?我觉得这些机构就是“大愚若智”!心思太活不见得总有利,许多时候“玩”不到别人,绕来绕去反易将自己带进坑里。
  如果报表的确不太好,那么投资者也得弄明白到底是暂时性波动,还是趋势性向坏。如果只是暂时性波动,在避开头几天的下跌后,一般就构成了黄金买点;如果报表较好,投资者一般就可加码。大市值个股一旦有了利好,通常会有些惯性,船大不易掉头,稍稍敢于追高才好。
  对于题材股、庄股和小票,投资者却不能轻率地顺着消息做,因这类主力通常会有“本事”先知先觉,在消息明朗前就极可能打光了子弹,消息一出其实也只能往一个方向操作了。多头即空头,空头即多头!
  大盘连续两天杀跌,未来投资者不用过分担心股指下跌。下跌本身意味着风险减小,所以反而应轻松些。不过,投资者还是得提防一部分强势股补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