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六成家庭财富在新旧交接中消失 家族财富传承如何破解知易行难

 俗语有云“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大至江山社稷,小至家族财富传承,似乎概莫能外。有研究表明,在220个拥有上市企业的华人家族样本中,家族财富在新旧交接的5年中,缩水比例竟高达60%。回归国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涌现出一批以民营企业主为代表的富裕群体,但40年后的如今,第一代企业家们正纷纷进入交接班时刻,于他们而言,如何顺利传承家族财富已刻不容缓。
  3月22日,诺亚财富第三届家族传承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诺亚财富邀请到“家族企业传承治理第一人”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系及会计学院教授范博宏、财新锐联董事总经理段嘉尚、寺库SECOO创始人李日学、StarVC创始人任泉、沃晟法商学院院长王芳、普华永道税务总监潘炳宇、诺亚控股创始人汪静波、以诺优你亲子学院院长黄兆旦等人来到活动现场,分别从学者、企业主、投资人的不同视角,阐述了家族财富传承的诸多案例和借鉴。第一代企业家交接班时刻临近家族财富传承提上日程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私人财富也迅速增加。根据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近期发布的《2018年全球财富报告》数据,2018年,全球总财富增加14万亿美元,其中75%的增长率来自中国、欧洲以及印度。2018年,中国身价超过百万美元的人数超过348万,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而据瑞士信贷估计,这个数字将在2023年突破546万人,这意味中国的百万美元富翁,将会在五年之内增加60%。
  在一代创业者中,创始人凭借自己的谋略、眼光、能力、机遇等因素完成了财富的初始积累,但至下一代,因为所处时代、观念等的不同,财富能在多大程度得到有效传递,愈来愈成为创一代们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当下的中国,第一代企业家已渐渐年长,辛苦积攒的财富如何得以延续、能够多大程度得到传承,都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这自然也成为专注此领域的诺亚财富的课题之一。
  在诺亚财富日前发布的《2019高端财富白皮书》中,有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50%的高净值人群已在尝试了解家族信托的相关知识,同时有20%的高净值家庭已经设立家族信托(调查样本:在诺亚存量配置资产1000万以上的高净值客户)。诺亚财富认为,20%这个数据反映了一个重要趋势:过去几年多数受访者都停留在“了解”阶段,在2018年,此前正在“了解”的高净值个人向前迈进了一步。这显示,高净值人群对于“信托”这一财富安排的工具正逐步重视并且已经转变至实践阶段,家族财富传承的意识逐步增强。六成家族财富在传承中消失花更多时间提前培养传承是关键
  不过意识增强的同时,并不代表家族财富就得到了良好的传承。根据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系及会计学院教授范博宏此前在新加坡等地做的研究,在220个拥有上市企业的华人家族样本中,新旧交接5年后,财富缩水60%。范博宏认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家族传承一旦出现系统性问题,其损失堪比一次战争。
  但也并非没有解决之道,对于如何做好家族传承,范博宏认为,在一些硬知识以外,一些“软力量”也不可忽视。诸如持续地改善自我和家人的身心健康、创始人的价值观、领导力等特殊资产的传承,当然也包括创始人的观念。
  范博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旧交接价值损失很常见,但损失有大有小,甚至有人还做得不错,这跟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花多少时间做准备、去培养传承很有关系,这是成比例的。因为资产是无形的,要靠人来传承,所以家人特别适合传承无形资产,因为家人从小到大都在一起,如果父母除了经营事业之外,有意识去言传身教,父母的价值观理念关系就比较能够持续下去,但这些都需要时间。另外,传承规划不仅规划家人,还包括公司的制度、治理的制度、经理人的制度,诸如家族治理、股权设计、公司治理,这是两条线。
  此外,范博宏对媒体表示,在家庭财富管理时,对于老一辈民营企业家而言,有一件事情值得注意,“他们后期在投资时往往不是投资主业,而是乱投资,呼朋引伴,朋友要他投就跟着投,这种常常失败,第三方理财的一个优势就是比较中立、没有利益冲突,没有感情因素,其实很多攒来的钱不应该自己去投资,除非是自己本业”。
  在论坛随后的圆桌环节中,沃晟法商学院院长王芳、普华永道税务总监潘炳宇、寺库SECOO创始人李日学、StarVC创始人任泉等现场嘉宾,分别从企业主、税务筹划专家以及投资人的角度就如何助力家族财富传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诺亚黑卡客户去年同比上升30%标杆地位凸显
  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领军者,诺亚财富在2012年就已开始布局家族财富管理:2014年,诺亚财富在香港设立信托公司,2016年在泽西岛获得家族信托牌照,多年以来致力于帮助中国内地超高净值个人、家族和企业的财富管理完善顶层设计,通过投资、财税架构为家族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截止到2018年,诺亚管理着来自于中国的超过100个家族信托。
  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家族财富管理目前在诺亚的整体构成中是很重要的一块,一方面这块的市场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同时相对而言,超高净值客户的投资理念会更成熟,因此家族客户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汪静波表示,目前就诺亚而言,家族财富业务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无论是客户的品质、还是家族客户的增长态势都比较好。至于优势,汪静波坦言,对比像UBS这样的国际型大型机构,诺亚财富在做家族财富这块还是在学习中,目前中国的家族客户增长也很快,也比较个性化,主要还是要理解客户需求。
  诺亚财富最近发布的集团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集团实现销售净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16.4%;非GAAP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大关,达到10.1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集团全权委托和家族办公室投资相关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大增86%。诺亚客户等级最高的“黑卡”客户(超高净值客户),数量增加30%,显示出诺亚在超高净值人群服务中的行业标杆地位正在逐渐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