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GDP增长并不一定带来生活水平提高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GDP的增长意味着国力的增强,而国力的增强又好像体现在人们的工资收入上,因此很多人认为,GDP增长了,大多数公民的工资也会增长。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3月23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不平等将拖延经济增长
 
 在“应对扩大的社会不平等”分论坛上,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强调了两个观点,一个是GDP的增长不一定能带来大多数公民收入的增长。“虽然我们的经济增长了,可是美国最底层的工资跟60年前差不多。可以想象,GDP的增长并不意味着多数公民工资的增长。”
  此外,他认为,GDP的增长并不一定带来生活标准或生活水平的提高,GDP并不是衡量经济和社会状态最好的指标。因为有太多其他的因素。而对于高质量增长来说,其他因素非常重要,像安全、住房等很多方面。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美国桥水投资公司创始人、主席瑞·达利欧则指出,经济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改善大多数人的福祉。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并没有实现这个目标。
  他做过一项研究,对美国40%较富的人群和60%较贫穷的人群进行过分析,发现他们之间的差距非常大,有时看平均数是看不出来的。达利欧强调,如果不能实现分配的平等,不能给所有人带来机会,就会拖延经济的增长。站在历史的角度上看,如果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就会带来很多风险。
 
 中国大学教育取得大进展
 
 各国应当如何应对不平等的现象?达利欧认为,教育是能找到的最好投资。投资教育能够使得更多的人参与到经济活动中,从而改善生活、减少相应的社会成本。比如,有没有读过高中,会产生上百万美元的收入差距,而美国现在辍学率在世界上也是比较高的。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如果说教育不平等,没有人敢说这个国家是有平等的机会的,包括美国也是这样。中国也要更加关注教育的问题。中国在大学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并且在不断地提高质量。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指出,还要缩小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异。“我们有一系列的工具,其中包括利用市场的力量,确保人们可以有更多的创业机会。另外,在税收政策方面,如果要去解决一些像教育、健康、环境等问题,需要有很好的税收政策。”
  那么,中国的收入情况如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援引数据指出,2011年以来,中国居民对未来表示很有信心和有信心的比率,一般在0.7左右。按照经济学人的调查,83%的中国人认为,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而美国的这项调查数据是38%。
  卢迈表示,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一项研究,从2015年看,居民代际收入弹性进一步下降,这意味着人们有更多机会从底层向上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