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曹中铭:科创板对券商投行提出新挑战

曹中铭
  按照3月12日上交所发布的《关于组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的通知》,自3月18日开始,上交所科创板审核系统将开始正式接收申请文件。这实际上也说明,设立科创板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而根据媒体的报道,目前已有11家企业公告将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其中还包括在香港市场挂牌的公司。
  目前科创板的各项制度建设正日趋完备,在上交所科创板审核系统开始正式接收申请文件之后,在不远的将来,首批企业在科创板挂牌将水到渠成。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创新,科创板今后能否平稳运行,并能健康稳定地发展,无疑会受到广泛的关注。在这一切的背后,除了制度建设的完善、市场监管的到位,以及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外,科创板挂牌企业的质量如何,无疑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基于科创板本身的特质,科创板将会对券商投行提出新的挑战。
  根据科创板的定位,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包括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那么,既非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亦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是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因而也不适合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对于券商投行而言,保荐的企业符合科创板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否则该企业或存在无法在科创板挂牌的可能。这就要求,券商投行在筛选企业时,需擦亮眼睛,防止被伪科技创新型企业蒙蔽了双眼。
  实际上,在这方面并非没有先例。当年创业板推出时,对于挂牌企业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要求是创新型企业或创业型企业。但最终,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几乎是什么类型的都有。对于科创板而言,这种情形将不会让其发生,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将被挡在门外,那么这对券商筛选、辨别企业的能力将是一种考验。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的规定,企业在科创板挂牌的一条重要考核指标即为“预计市值”。根据企业不同的营收、利润等状况,设置了不同的市值考核标准。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而言,由于受到核心技术、企业前景、成长性、二级市场相关行业的估值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上市前对其市值进行“预计”其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券商投行预计市值不达标,将无法通过上交所科创板审核部门的审核。但如果券商投行给出的预计市值存在较大泡沫成分,同样会遭遇被否决的命运。如此,券商投行能否对相关企业给予合理的估值,同样对其是一大考验。
  此外,券商投行还面临着定价能力方面的考验。根据《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规定,科创板市场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以强化市场的约束作用。这也与目前新股发行存在23倍市盈率“高压线”是完全不同的。特别是,由于科创板设置了保荐机构子公司的跟投制度,其持股比例不低于2%,且有一定的锁定期,此举实际上是将保荐机构的利益,与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挂钩。如果保荐机构对科创板新股定价能力不足,新股发行价格高企,那么保荐机构的持股解禁后是存在被严重套牢的可能的。如此,券商投行的保荐+跟投,最终落得亏损的结局也不意外,那么,对于券商来讲,没有收益的保荐业务,除了能撑一下“门面”外,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因此,券商投行保荐科创板企业上市,将是对其各方面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券商投行综合能力的一次大考验,也会对券商投行筛选企业的能力、估值能力、定价能力等提出新的要求。这些能力的高低,也将影响到券商投行的声誉、市场份额以及切身的利益。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