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抢抓西部“南下”机遇 钦州重塑产业开放格局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刘艳美
  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也是钦州最为著名的特产。2017年12月,在福建泉州举行的“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钦州坭兴陶大放异彩。而早在唐宋时期,坭兴陶便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品。
  如今,航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轮船,装载的已不只是往昔的小工艺品。在吞吐量持续增长的钦州港集装箱码头,更多琳琅满目的产品,从这里运至东南亚;亦或从东南亚出发,借道此地进入中国西部市场。
 
 拓展贸易增量
 
 每天,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的水果、海鲜以及澳大利亚的矿石,都会通过钦州港进入我国西部地区。而来自西南地区的汽配零部件、化肥、洗衣服、机电产品,以及来自西北地区的苹果等,则沿着南向通道抵达广西,出口东南亚市场。
  为吸引货源,钦州港于去年下半年加密对外联通航线。“去年我们增加10条航线,其中5条内贸5条外贸。目前我们总共有43条航线,其中外贸24条,主要还是连接东南亚的航线;内贸有19条,基本上覆盖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建力介绍。
  不过,目前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量中,来自东南亚的货物增量并不大,仍以内贸为主。“外贸在去年整个232.45万标箱中共占约三成,还没有达到我们内外贸比例的目标。”方建力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钦州港航线规划已向远洋延伸。方建力透露,目前钦州港已开通至南非航线,下一步将打通至南美、北美、非洲、印巴方向的远洋航线,这也是钦州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铁路运输方面,钦州港已开通至成都、重庆、昆明、贵州、甘肃的货运班列。其中,钦州至重庆已实现“天天班”,钦州至成都和昆明则是“隔天班”。“后期的话,针对(钦州)往贵州、甘肃等方向的班列,我们也在组织货源,争取各个班列都做到至少每周一班。”广西沿海铁路股份公司钦州车务段钦州港火车站党总支书记王宇介绍。
  2018年,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1154列,并通过中欧班列实现与“一带一路”无缝连接。“钦州港东站自2017年9月28日开通集装箱班列以来,一年多时间,到2018年12月31日,运量增加了约30倍,这是‘一带一路’给钦州港东站带来的发展机遇。”王宇称。
 
 加强产业合作
 
 作为著名侨乡,广西拥有300多万海外华侨,这也奠定了广西与东南亚各国在产业投资领域的紧密联系。
  去年7月,《广西日报》披露,2018年上半年,新加坡对广西投资到位资金1.2亿美元,排名广西境外资金来源地第4位。而来自东盟国家的资金总共达2.4亿美元,同比增长77.4%。“东盟国家过来的投资项目包括有色金属加工等,泰国企业则来进行糖业投资合作,还有新加坡一些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商也在钦州港进行投资。”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韦彭表示。
  “港(港口)-产(产业园区)-城(城市功能配套建设)”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探索出来的重要模式。目前,广西境内就有中马产业园、中泰崇左产业园区、中国-文莱产业园以及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多个产业园区;而在东南亚,也有广西农垦集团建造的“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以及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建造的“马中关丹产业园”等。
  与此同时,随着西部省份“抱团南下”的渴望日益升温,广西作为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与西部省份的合作也在不断扩大。
  以四川为例,2018年上半年,四川对广西的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达50%以上。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广西与四川还在规划建造一个“川桂产业园”,以吸引四川企业到钦州投资。此前,成都市国资委已到钦州对接相关工作。
  “广西与四川在产业方面拥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工业、农业领域都在洽谈合作。比如四川能源投资集团在跟我们洽谈,希望建设丙烷制丙烯项目;我们的港口进口了很多粮食,许多企业也愿意来围绕粮食加工链条进行投资,就地加工生产出来后的产品再销售至西部市场;另外,在木材深加工方面,通过港口进口的木材较多,结合西部或四川一些优质木材,可以打造高档深加工产品,这方面也已有较好的合作开端。”韦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