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深化增值税改革 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觉最实惠的便是降税和降低经营成本,打开计算器一算,一年就是2000万元的优惠。
  张学武认为,减税是向实体经济的实质性让利,制造业税负大幅降低,让更多企业能够轻装上阵。目前增值税降税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但增值税调降以后,在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进项税和销项税仍然存在一定差额,“高征低扣”的局面可能依然存在。
  因此,张学武这次带来的建议,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方面的内容。
  
 农产品加工短板亟待解决
 
 2017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2万亿元,与农业产值比例达到2.3:1,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2018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0%(扣除价格因素);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8万亿元,同比增长6.1%;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306亿元,同比增长7.5%。
  张学武表示,尽管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产业大而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农产品加工率低。我国农产品加工率只有55%,低于发达国家80%的水平;果品加工率只有10%,低于世界30%的水平;肉类加工率只有17%,低于发达国家60%的水平。我国农产品加工和农业产值的比值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比值。
  二是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不足,已成为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短板和瓶颈。目前中国的粮食储藏和果蔬产后损耗率分别为9%和25%,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农产品产后产值与采收时自然产值之比仅为0.38∶1,产品粗加工多,精加工少;初级产品多,深加工产品少;中低档产品多,高档产品少,而且农产品的深加工技术和装备普遍落后于发达国家10~20年,各种高新加工技术的应用仍不普遍。
 
 调节农产品加工厂增值税税率
 
 张学武表示,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平均税负约占销售收入的8%~10%,而利润仅为销售收入的3%~5%,农产品税赋较高让企业深陷困局。
  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长期处于“高征低扣”(深加工进项12%,销项16%),税负(进销税率差)明显高于其他加工业。
  张学武表示,为了增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国际竞争力,需要在税制设计上向初级农产品生产者倾斜,更需要惠及下游农产品加工行业,通过调节税收政策,扶持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尽快出台《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实施办法》,降低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增值税税负。
  二是针对农产品精深加工行业,实施返利政策或者其他奖励形式。在保持和其他工业产品相同的税率基础上,在“三档变两档”改革的同时,针对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给予返利或者其他奖励形式,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动力。
  三是允许贷款利息进项抵扣,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