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人社部部长张纪南:降低社保费率,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全国两会的第四场“部长通道”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接受媒体提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这也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针对“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下调后,是否影响养老金持续运营”的问题,张纪南强调,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他同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单位缴费比例最多可下调4个百分点
 
 我国基本社保缴费中,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占到一半以上。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企业缴费比例为职工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费比例为工资总额的8%。
  近年来,国家在对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进行一定下调后,最受关注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也出现松动。
  人社部、财政部曾发文要求,从2016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
  就在距离该政策到期的前一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将上述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进一步强调,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对此,张纪南说:“这次中央采取降费率的举措,尤其是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4个百分点,力度是比较大的。我认为,这些综合降费举措主要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推动经济的发展。”
  “大家知道,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张纪南说,一方面,从现实来看,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我们国家的社保名义费率是偏高的,有一定降费空间。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降低费率以后,企业有了活力,可以不断扩大再生产,扩大就业,而且门槛降低了,就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参加社保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社保基金的“蛋糕”就会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必然进一步增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今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
 
 据了解,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总体仍然保持着收缴大于支出的趋势,累计结余的规模仍在逐年增加。
  但是,在部分地区,企业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现象已经出现。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编制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有7个,分别为黑龙江、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古、湖北、青海。其中黑龙江不仅当期收不抵支,且累计结余已穿底,为负2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前几年人社部的数据可以发现,收不抵支的省份数量在逐年增加。今年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9)No.10》,该报告认为,近些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大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贴力度,补贴数额已从1998年的24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8004亿元,增长了332.5倍,20年内各级财政补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总额为4.1万亿元,几乎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累计结余相当。
  这也使得很多行业专家开始担忧养老金运行是否可持续的问题。在老龄化不断加重的情况下,未来养老金的收支压力可能会更大。正是基于此,养老金缴费费率的大幅下调也引起社会热烈的讨论。
  对此,张纪南强调,“有些同志担心社保费率降低以后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问题,在这里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张纪南解释:我国社保基金有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当期收大于支。经过反复测算,降费率以后,总体上仍能够保证基金收大于支。二是累计有结余。按照最新数据,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三是战略有储备。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有2万亿元左右的战略储备,今后还会继续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与此同时,还将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社保基金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