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股指忽然暴跌 市场人气犹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前四天A股维持强势,但周五忽然大跌。具体来看,上证综指收跌4.4%至2969.86点,深证综指收跌3.79%至1605.28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跌3.26%、3.27%。不过,当日仍有包括部分农业股、科技股在内的不少个股涨停,暗示大盘人气似乎仍在。
  我说大盘人气仍在其实还有个证据,这就是上周五早盘不少开盘就跌停的个股,在盘中居然收回“失地”甚至翻红,只是尾市股价才又被打了下去。由此可见,还是有不少资金正在寻觅入场时机。
  个人感觉,这波行情本质上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助力科创板推出,二是对股权质押筹码进行“涨价去库存”。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波行情并没有大牛市的基础,也没有到完全结束的时候。
  中信建投、中国人保、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为上周五焦点,原因是后两个券商发布研报看空后两家的股票。但戏剧性的是,这四只股票当天全部跌停了。除此之外,东方通信等不少妖股也跌停。由这些暴涨过的个股表现看,市场大概率已进入冷静期。不过,既然人气还在,个人觉得盘面不太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由上周五的盘面看,主力资金似乎不是真心想打压股市,只是不想股市走得太急。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如果各路投机资金急吼吼地、只争朝夕地一把疯涨结束行情,市场必然留下一地鸡毛,到科创板真推出时,恰好股市已经人走茶凉。因此,如果前述关于行情本质的猜想为真,那么一切打压的真正用意只是为了延长行情。
  因此,最近股市大概率会出现反复震荡。如果市场短期内又热了起来,不接受教训的话,后续多半还会有“金牌”调控。当“金牌”数量越来越多时,投资者就该真正当心了。就目前这种市道来说,投资者主要应避免过分追涨,逢低吸纳的话问题相对不大。不过,不论这波反弹行情最终在何时结束,在哪个点位结束,在疯涨的垃圾股中站岗的投资者都会很惨,投机者对此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目前关于中美贸易问题的消息比较正面。另外,房产税立法有望加速。整体来看,这些消息对盘面的影响相对可控,地产股可能会受到一些冲击。操作方面,投资者应回避股价高高在上的绩差股,这些品种未来虽会有反复,但谁也不知能回调到什么程度。对于那些涨幅不大,且主力刚刚入驻的品种,在回调过程中倒可适度分批吸纳。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上半年的行情可能产生超预期收益,也可能暂时踏空,或者只有很一般的收益。由于这波行情有太强功利性、目的性,所以至少在短期内,价值投资可能还是个“笑话”。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