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道达投资手记:200多只个股昨涨停 注意3只次新金融股动向

 3月7日,指数波动不大,沪指上涨4.32点,以3106.42点报收,创业板指数也略有回落。不过,个股的炒作热情却持续高涨。令人惊讶的是,沪深两市合计成交超过1.1万亿元,创下本轮行情的成交额新高,同时超过200只个股涨停,热点此起彼伏,让人目不暇接。
  3月6日晚,达哥除了手记文章,还给大家分享了一篇“90后”股民的故事,引起了网友们的共鸣。看到大家如此多的留言,相信很多人都仿佛看到了当年刚刚进入股市时的自己,不管是“60后”还是“70后”,或者是“80后”,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以及作为新股民时的冲劲。所有股民都有这样成长的过程,在不断提升和总结自己的投资经验之后,只要做足了准备,一旦行情来临,就到了收获的季节。
  再看3月7日的盘面,开盘之后指数其实波动很小,上下也就十多个点。但是,个股行情实在热闹,很多股票开盘后就直接封涨停,然后打开涨停,然后再次涨停。同时,各种题材也此起彼伏,券商、保险、次新银行、信托、有色、区块链、软件股、农业股、边缘计算、补涨的低价股等,让你根本看不过来。
  开盘后前一个小时,市场明显放量,沪市成交超过2500亿元,市场情绪非常积极。前面赚了钱的人,有人兑现,而场外还有更多人在等着进场,都不想错过任何一个赚钱的机会。当然,达哥也是繁忙无比,不断地切换行情软件的界面。到后来,当看到两市超过200多只个股涨停时,真有一种“晕股”的感觉。
  有晕车体验的人都知道,之所以会晕车,是因为人坐在车上,东晃一下,西晃一下,车子如果还走走停停,就更容易晕车了。“晕股”似乎也类似,热点切换快,我们的电脑屏幕也在不断切换界面,手指还要不停敲击键盘,眼睛长时间盯着屏幕,不晕才怪。
  这种“晕股”的感觉,很久没有出现过了,这也是如今市场发生的重要变化之一,行情太火爆了。如果是前一个多月行情冷清的时候,可能连行情软件都懒得打开,看看研报,看看网上的信息,一天的交易时间也就那么过了。
  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如果要专注于炒股的话,有两样东西是必备的,一个是清凉油,感觉晕的时候,抹一点在太阳穴上,能够保持清醒;另外一个是随时准备点浓茶或者咖啡,喝一杯也能提神。
  那么,现在行情如此火爆,是否有点过头了呢?随着行情的不断发展,市场温度确实在持续提升,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新股民的入市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此外,沪指周K线目前形成了九连阳,这在历史上也比较罕见。对于这一点,我认为没有必要用历史的经验来作绝对的对比,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行情自然会有自己的运行方式。
  不过,有一个指标值得关注。本轮行情由海外资金涌入引发。而近期海外资金的情绪并不算太高涨,游资的情绪却极度膨胀。因此关于游资的情绪,值得密切留意。
  游资炒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是次新股,而且是次新金融股。在近期行情中,次新金融股出现了三驾马车,一个是次新券商股中信建投;一个是次新银行股紫金银行;还有一个是次新保险股中国人保。尤其是中国人保,居然五连板。
  这3只次新金融股是市场情绪的一个风向标,他们的走势可能也代表着游资情绪的变化。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