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专网新时代,海能达致力于打造开放合作平台 共创客户价值

 2019年3月4日,以“携手共济智汇启航”为主题的海能达2019合作伙伴大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用户、行业专家、合作伙伴以及海能达领导共聚一堂。
  在本次大会上,海能达各位高管均表达了“机遇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殷切期盼,希望携手合作伙伴聚焦客户需求,以成就客户价值为己任,助力实现客户价值、提升客户体验。
  “价值共创”成为贯穿峰会的一大关键词,也代表了海能达的合作理念。海能达高级副总裁孙萌在会上提出,“专网通信已朝着专网专用、公网专用、公专结合的趋势发展,未来,还将不断融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业务模式结合,呈现共生发展生态关系。”
 
 收入利润齐增长
 
 过去一年,在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与内部业务模式转型的考验时,海能达沉着应战,夯实基础,实现了收入增长与盈利提升。日前海能达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31%;归母净利润为4.73亿元,同比增长93%。增幅令人艳羡。
  作为全球专网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海能达的财务数据自然成为重要的风向标,那么,业绩大增背后的原因究竟有那些呢?对此,孙萌坦言道:“去年4、5月份时,国内经济风云变幻,再加上外部环境比较恶劣。重压之下,海能达一方面借助‘一带一路’等国家倡议和政策走出去,开拓了欧洲、拉美市场,实现海外市场的长足发展,给公司带来了增长机会;另一方面,针对国内市场,努力开拓公网,实现业务转型。同时,公司也采取了精细化管理措施进行增效,使得年底利润达到了预期。”
  当谈及应对市场激烈竞争以及对今年公司的业绩展望时,孙萌表示,“当今市场竞争不再是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说不定吃鱼的是鸬鹚。因此,我们抱着开放的态度,希望能与更多不同领域的小伙伴们建立合作关系,深耕专网行业市场。”同时,孙萌也很有信心地表示,2019年公司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方面坚持贯彻战略转型,聚焦为行业客户创造价值。
  实际上,海能达一直在持续推进公共安全行业、多点突破应急市场。其中,PDT警用数字集群系统进一步巩固扩大市场份额,完成多个省(市)全国联网和指挥调度联网;e-Fusion融合应急解决方案大放异彩,中标全国多个地市应急通信系统项目,在国内应急管理体系重构后的巨大新兴潜在市场中“占领高地”;与PDT标准联盟、公安部通信标准化委员会再次携手规划应急通信、宽带化通信标准。
 
 技术创新驱动发展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品的迭代更新,专网通信在公共安全、应急、能源、交通、工商业等多个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行业发展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期和专网智能化的新时代。
  在海能达看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势必导致全球专网通信行业向着宽带化、智能化方向加速发展。对此,海能达坚持技术创新,继发布多模智能终端、宽带系统和应用软件之后,今年继续发力,在大会现场推出了三款智能化新品:双模智能对讲机PDC680、智能PoC终端PNC550、执法记录仪VM780。新产品均可通过公网实现多媒体业务,更以开放兼容的接口支持第三方适配和多个第三方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专网的领先企业,海能达在面对新时期的商业机遇与挑战时,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抓手,积极拥抱技术变革给专网行业带来的新机会。在原有专网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终端、管道、业务等多个方面的技术突破,扎根公专结合、应急通信等多个新领域的研究,创新智能化专网解决方案,努力推动行业向宽带化、智能化的方向演进。
  目前,海能达员工的30%为技术研发人员,同时,公司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15%投入研发。而持续的高研发投入除了助力海能达的产品更具竞争力,也使得海能达未来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孙萌在介绍全球专网市场发展趋势、全球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发展态势时,也重点强调了技术创新在客户价值创造中的重要性,其明确指出,“海能达正是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创新能力,才能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了行业领先。未来,海能达会继续全力研发新一代的智能化专网技术,聚焦客户价值,引领行业发展。”
 
 打造开放的生态合作平台
 
 如果说2018年是厚积薄发的变革年,那么今年便是海能达携手合作伙伴应对世界范围的公共安全及应急领域挑战、夯实战略、砥砺前行的行动年。
  海能达相关高层领导在论坛上多次表达了“打造更开放的生态合作平台,与更多合作伙伴实现生态合作”的愿景,各位专家也以研讨的方式,阐述了公共安全、应急、石油化工等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与新机遇,分享了与海能达深度合作、品牌联合、共创客户价值的成功经验。
  在孙萌看来:“专网通信客户需求已经从单一的关键语音通信向智能感知、提前预防、关键智能演进。未来的通信网(专网&公网)、互联网、物联网,将会与智能化结合,呈现融合发展的生态关系。对此,海能达将突破技术边界,打破行业壁垒,汇聚更多的先进技术和更广阔的行业应用,加强在技术创新、业务拓展方面的合作,实现应用智能化、服务价值化和产业生态化。”
  据孙萌介绍,海能达作为一家专注于城市公共安全、应急通信与指挥调度集成方案的中国民营科技企业,近几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专网行业的开放趋势。此前,专网技术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标准和协议均私有化,属于各个厂家,为了改变这一状态,海能达积极参与PDT、DMR等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定,同时也参与了B-Trunc、3GPP等宽带标准制定。只有不断推动技术朝着规范性、开放性方向发展,才能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进来。
  未来,海能达将凭借全方位的、领先的智能专网通信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技术优势,与合作伙伴一起应客户所需,畅专网所能,为更多的行业客户创造新的价值,推动专网产业的创新发展,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