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2020年基本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每当到了节假日,高速公路路网上的省界收费站前,往往都会排成好几条“车龙”,在堵车的同时更让归心似箭的人们堵心。不过,这种现象有望成为历史。
  3月5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的高速公路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的,而且实行的是以省份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所以各个省份依法设立了一些省界收费站。“省界收费站现在看来在运行效率、运行体验方面确实带来了一系列影响。我们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在去年进行了试点,取消了15个省界收费站。从试点结果来看,效果良好。”
 
 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李小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一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2020年,我们将落实要求,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技术上的、管理上的、法律法规上的,完成好这个目标。”
  去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解决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容易出现的堵车现象,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交通运输部办公厅随即下发《关于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的通知》。
  2018年5月2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公安部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42亿人。与此同时,公开数据显示,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约700个,这意味着,每驾驶一个半小时就会途经一个主收费站。收费站成为高速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取消省界收费站同样给出了具体要求。报告指出,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京津冀等地区年内达成目标
 
 李小鹏表示,去年年底,取消了江苏和山东以及四川和重庆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从试点结果来看,效果良好。
  “下一步,我们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2019年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说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李小鹏说。
  来自河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志新曾做过调查,仅以河北省为例,河北省地处京津周围,其省界收费站有十几处,特别是张家口与北京、唐山与天津等几个交界处的收费站经常堵车,有时堵车多达数小时,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
  吴春耕曾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等于直接取消收费,这是两个概念。目前,山东、河南和广东等省份试点开通了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手机支付服务。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ETC服务,同时积极探索高速公路收费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不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和车辆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