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两天成交两万亿 考验老股民的时候到了

 周二(2月26日)大盘震荡,沪指一度冲击3000点大关,但最终尾市跳水,沪指下跌19.76点,以2941.52点报收。
  值得注意的是,股市再放巨量,沪市成交4924亿元,深市成交6053.1亿元,合计10977.1亿元。周一和周二两个交易日,股市成交合计超过两万亿元。市场突然放出如此大的量,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在达哥看来,两天成交两万亿元,考验老股民的时候到了。
  今天,先不忙说盘面,先来说说成交额,周一成交过万亿元,周二比周一的成交额更大,大盘为什么会突然放出如此巨量?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是这样看的。
  去年市场遭遇了非常糟糕的下跌,几乎所有投资者都出现了较大的亏损。去年末,大盘出现“政策底”,但行情依旧很弱。今年初,指数探底2440点后有所回升,但成交量依然极度低迷。同时,春节前不久,市场又有大量公司爆出“业绩大洗澡”,更让老股民们的心态陷入谨小慎微的状态。
  春节之后,市场总算转暖了,大批牛股出现,指数也节节攀升,但此时投资者依旧对这一波春季攻势半信半疑,绝大部分老股民依然在观望之中。而到了上周五,沪指一举攻克2800点,但当时市场都还没有放量。
  经过一个周末的酝酿,终于在本周一,很多人忍不住了,沪指暴涨157点攻克年线,两市成交突破万亿元。应该说,周一的放巨量,其中不少资金来自于老股民,他们被大牛股惊呆了,被暴涨震撼了,对此前的无动于衷感到后悔了,也被周围人群的躁动感染了。
  所以,周一很多人的资金是被充满激情的行情“裹挟”入市的。正是这些被“裹挟”入市的资金,成为推动周一市场大涨的重要力量。
  而周二,市场再放巨量,万亿元的成交额又是从何而来?依然是老股民所为。周二A股一个重要事件是,东方通信盘中涨停,成为这一波行情首只10倍股。但尾市东方通信跳水,最终大跌8.99%。这给人一种“曲终人散”的感觉。
  在东方通信跳水的带动下,深天马A、通产丽星、全柴动力、风范股份、顺灏股份、国风塑业等多只已经成“妖”的牛股相继冲击跌停板。
  这给所有人形成一种错觉,大盘连续大涨之后,也要“曲终人散”了。于是,很多老股民开始出货,他们手中的股票要么大幅减亏,要么已经解套,要么短线获利丰厚,于是都在选择离场。
  相对而言,新股民其实对放巨量做出的贡献是很少的,一方面新开户的股民虽然有所增加,但绝对难以成为主力军。其次,现在沪指连3000点都还不到,显然还难以吸引更多的新股民进场。
  所以,周一和周二这两天的巨量,老股民成为主角。两天的巨量,正是对老股民进行的一场考验,考验他们被利益驱动的贪婪,也在考验他们对之前下跌市道的恐惧。那么,对老股民而言,又该如何去应对市场给大家出的这道难题呢?
  在我看来,首先还是要对当前的市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目前的市场,从基本面、政策面来看,和两个月前相比,是否真的已经有了质的变化?可能除了科创板推出时间日益临近外,其他方面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变化。
  那么为何行情还会出现大涨?直觉告诉我,可能市场真的已经转好了,只不过还有很多人,尤其是老股民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大家都还沉浸在以前下跌市道的氛围中。
  其次,连续放量了,但一大批牛股却开始跳水,难道这么快行情就“曲终人散”了?显然不是,虽然行情催生了一大批牛股,但和两市几千只个股相比,依然是一个极小的群体。而且这些牛股的上涨,和老股民几乎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大家都是看客。东方通信们可能真的“曲终人散”了,后面的机会不大了;但是,对其他大量的、跌了很久的股票而言,行情依然没有完结。
  第三,连续两天成交过万亿元,一大批人被“裹挟”着跑步入场,还有一大批老股民在赶紧出货离场,说明这两万亿元的成交,包含着大家对后市巨大的分歧。试问,在分歧依旧巨大的环境中,行情会就此完结吗?
  至少从过去的经验看,每一轮行情的完结,都是到了市场没有分歧的地步,来自于大家观点完全的一致,“5·30暴跌”,6124高点,5178高点,无不如此。
  如果看清了这三点,我想对老股民们说的是,面对市场给大家带来的这场考验,现在要做的,就是赶紧扭转2018年以来的惯性极弱思维,不要被市场淘汰,因为震荡之后,A股的行情还有机会在等待大家。
  现在,沪指才刚刚突破年线,而且还是放巨量突破年线,而沪指连3000点都还不到,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对行情感到恐慌?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