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时隔3年多 A股放量万亿收复年线

有券商指出,现在市场应处于牛市第一阶段,未来或有更确定的右侧回撤配置机会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贾运可
  1.04万亿元!2月25日,两市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大关,创出三年多(790个交易日)新高。上一次万亿成交的火热场面,还要追溯到2015年11月27日。
  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曾策划“新春A股‘开门红’”选题,通过对市场宏观面、资金面等全方位分析解读,提出沪指将到3000点。2月25日,沪指单日大涨5.6%,股指报收于2961.28点,离3000点仅一步之遥,跳空放量暴涨收复年线也预示着行情的非同寻常。那么,目前连续大涨的行情在历史上是否有可供镜鉴的案例?为了寻找答案,记者对历史上的三次股指放量大涨行情进行了研究分析。
 
 多重利好助力股市大涨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多重利好叠加对A股走强起到作用。
  近日的第一项利好是中美经贸磋商取得良好进展。2月25日早间央视新闻报道称,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结束。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将延后实施原定于3月1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
  第二个市场热点是5G和折叠屏手机。北京时间2月24日晚,华为推出了业内期盼已久的首款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500元)的价格,比五天前三星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还高出人民币4000元左右。
  正是在这些利好消息的刺激下,2月25日,沪深股市双双高开,沪指早盘就快速突破年线,在券商、柔性屏等板块带动下,指数不断上攻,午后随着银行板块后来居上,指数上行速度加快,最终沪指大涨5.6%,全天以2961.28点报收,直指3000点。同样,深成指也收复年线,全天大涨5.59%,以9134.58点报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市单日成交达到1.04万亿元,是继2015年11月27日以来首次单日成交过万亿。
 
 北上资金转为净流出
 
 时隔780天,成交额重上万亿。这个资金量已经与2015年11月相当,而当时市场还处于高杠杆阶段。那么,未来的A股会怎样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沪市2月25日较上一交易日放量幅度达到76.18%,这在A股历史上是罕见的。21世纪以来,只有三次与目前的交投表现类似。
  第一次,在2005年8月2日~3日,沪指在见底998点后出现二次探底后的反弹,在连续温和量能反弹后,8月3日沪指在冲高回落时量能有所放大,8月3日成交134.9亿元较前一日81.1亿元大幅增长,较8月1日63.7亿元成交翻倍。
  第二次,在2009年2月9日,沪指同样是在春节后开启一波反弹行情,量能在当天有一次明显放量,但沪指涨幅不足2%,量能放大幅度也不超过30%,与目前行情量能放大也存在不同。
  第三次便是2014年12月2日至8日一带,沪指在前期震荡上涨后,此阶段成交金额显著放大,量能级别从3000亿元激增至6000亿元左右,同时也伴随着沪指3%左右的涨幅。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记者:“这个行情确实很少见。估计短期市场热度还会持续,不少个股会出现恢复性上涨,沪指到达3000点问题应该不大,乐观些可以看到3200点。”
  不过,也有券商在乐观中表示出谨慎。海通证券荀玉根指出,2018年10月29日上证指数2449点是政策底,目前基本面5大领先指标只有1个出现企稳回升迹象,2019年1月4日上证指数2440点是否是市场底仍待确认。即使上证指数2440点是市场底,也不必担忧踏空。估计在盈利底出现之前,现在市场最乐观情况也是类似2005年下半年,即处于牛市第一阶段。因此,未来应有更确定的右侧回撤配置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一片“涨”声中,近期持续加仓的北上资金加仓意愿骤然下降。2月25日全天,沪股通净流出20.8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0.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