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被控股股东拖累 银河生物陷5.16亿欠款纠纷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与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集团)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银河生物(000806,SZ)经过对连续十二个月累计发生诉讼的情况以及相关立案调查内容进行自查,于20日晚间披露,公司连续十二月内共梳理出9项合同纠纷,诉讼涉及金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其中包括因银河生物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涉诉金额约4.47亿元,控股股东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占用导致上市公司涉诉涉及金额69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9项合同纠纷的原告涵盖自然人、信托公司、投资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其中一项诉讼信息显示,被告方除银河生物、银河集团、银河集团实控人潘琦外,银河集团控制下的另一上市公司天成控股(600112,SH)也在列。信息显示,该笔诉讼涉及借款金额为8000万元,目前已判决。针对该笔诉讼更多细节,天成控股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清楚,正在了解中”。
  银河生物在公告中说明,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及相关决策程序从未审议批准过上述诉讼中提及的内容。
 
 诉讼内容均为欠款纠纷
 
 记者注意到,9项合同纠纷诉讼内容均为欠款纠纷,被告方主要是银河集团、银河集团全资子公司广西银河天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天成实业)以及银河集团实控人潘琦、股东潘勇和银河生物法定代表人徐宏军。公告中披露借款利率的两项纠纷的原告方分别为中安融金(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江苏盈时互联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时科技)、江苏金票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票通投资)。
  盈时科技在起诉状中提到,因银河天成实业融资需求,于2018年4月与盈时科技签署《平台合作协议》等合同,约定向盈时科技平台注册用户借款4500万元,银河天成实业以出票人为银河生物的45张商业承兑汇票为上述借款提供质押担保,同时银河集团为银河天成实业承担连带责任。目前因“银河系”各方未能对借款进行到期清偿,盈时科技索赔人民币5109.20万元,并要求支付相关违约金。而金票通投资也因相同原因索赔近2500万元,要求赔付相关违约金。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银河生物涉及的一笔1.5亿元诉讼的原告之一李昱直指“银河系”向其骗取借款。李昱透露,银河集团及潘勇本来约定以抵押8套房产的形式借走3亿元借款,但是在银河集团和潘勇先以5套房产作为抵押借走1.5亿元之后便毁约不再办理另外3套房产的抵押手续。而据李昱透露,先期抵押的5套房产都是天井、地下车库等不值钱的房产。就被指“涉嫌骗取”上述1.5亿元资金,银河生物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称正在对相关事实进行了解。
 
 公司计提大额坏账损失
 
 银河生物1月末披露2018全年业绩预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6.5亿元至8.5亿元,同比下降6455.35%~8410.85%。公司2018全年产生大额亏损的原因为对终止收购北京远程心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程心界)未退还订金计提较大比例的坏账损失,同时公司变压器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在2月20日晚间银河生物披露的问询函回复公告中,上市公司对上述情况进行了进一步解释说明。
  据悉,银河生物于2018年6月终止收购远程心界股权,但是远程心界后续并未对银河生物前期支付的3亿元订金进行退还。银河生物认为,远程心界股东方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1月31日因16起案件被全国各地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远程心界亦均未履行相应责任,且涉及其他已判决的诉讼50余起,因此公司在预计2018年业绩中对该笔订金计提较大比例的坏账损失,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负2.95亿元。
  同时,银河生物解释,受电解铝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铝价低迷抑制投产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电解铝整流变压器业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当期变压器板块业务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负0.5亿元。同时,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研发费用大幅增长,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负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