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充钱容易退钱难知网吃官司 母公司同方股份巨亏变更控股股东

每经记者 郭鑫 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杨运
  “不知知网”的演员翟天临近日有点麻烦,但却让知网被更多关注。这回,知网上热搜是由于“最低充值费”被告了。
  上周五(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致电知网母公司同方股份(600100,SH),希望就中国知网最低充值额、涨价过高等问题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法院判知网限制条件无效
 
 根据新华社报道,来自苏州大学的学生小刘在中国知网下载文献时,因需付费7元而在“充值中心”里充了50元。令小刘不解的是,根据知网规定,这50元没用完不给退,交出去的钱成了泼出去的水。
  于是,小刘将中国知网的运营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告上了法院,要求撤销最低充值金额限制,退还账户全部余额。法院审理后查明,中国知网充值中心上列明多种充值方式,其中支付宝的充值最低限额为50元,而账户余额不支持转出功能。
  据媒体报道,法院审理后认为,该网站对于最低充值额的设定占用了消费者的多余资金,且收取退款手续费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故该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是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应认定无效。虽然本案的最低充值金额较低,但该做法的负面示范效应仍应引起重视并加以规范、指引,商家应在充值时允许消费者对于充值金额进行自定义。
  该判决一出,网友“炸”了,纷纷吐槽知网“充钱容易退钱难”“绑架消费”。有网友表示:“更大问题在于,知网的文献被用户下载收费后,原作者和原发刊物分文未得,更是一种侵权行为。”知名自媒体作者“六神磊磊”在最新更新的文章结尾写道:“最后回答一下:知网是啥?是一个下论文死贵死贵的地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中国知网充值中心发现,充值和付款有支付宝、微信、银联、移动短信、银行电汇、邮局汇款等多种方式供用户选择,其中微信、支付宝等付款方式的最低50元充值限额依然存在。
  2月15日上午,记者数次致电同方股份,希望就中国知网最低充值额、涨价过高等问题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随后,记者致电苏州姑苏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与此案审理的法官目前正在开庭,不方便接受采访,稍后会主动联系,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相关回应。
 
 60%毛利率撑不起母公司巨亏
 
 资料显示,中国知网的全称叫中国国家知识基础设施(CNKI),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于1999年6月发起。由同方股份100%持股,是中国最大的集各种全文学术信息于一体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同方股份于1997年在上交所成功上市,自此成为校企第一股。
  知网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为9.7亿元,毛利率为61.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6亿元。而2016年营收为8.34亿元,毛利率为63.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6亿元。
  根据同方股份2018年半年报,知网上半年营收超过5亿元,毛利率为58.83%。从数据来看,知网的盈利能力稳步上升,对同方股份的贡献力量也一直在增加。然而,即便如此高的毛利率也撑不起母公司同方股份的巨亏。
  在今年1月31日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中,同方股份称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1.5亿~17.2亿元(下降幅度为1753.85%~1205.7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4.5亿~20.2亿元。上一年同期净利润为1.04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0.34亿元。
  公司将业绩预亏的原因归为公司下属参股公司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受到其投资的华控赛格、同方康泰股价下跌、业绩亏损;下属参股公司中国医疗网络因业绩亏损,出现减值迹象,预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10亿元到13亿元;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壹人壹本因市场竞争加剧,广告投放效果未达预期,收入及利润出现较大下滑,商誉存在减值迹象,预计计提商誉减值1亿元到3亿元;公司持有的广电网络股票下跌幅度较大,出现减值迹象,预计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1亿元到2亿元。
 
 同方股份变更控股股东
 
 手握知网摇钱树的母公司近年来是不是能够顺风顺水?
  翻开同方股份的财务数据,更有意思的情况出现了。2012年至2015年,公司业绩都处于稳步的上升态势。而到了2016年以后,公司业绩开始出现大幅波动。2016年同方股份净利为43.02亿元,2017年却骤降至1.04亿元。这还没有完,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1.5亿~17.2亿元(下降幅度为1753.85%~1205.7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4.5亿~20.2亿元。
  而从公司的股价也可以看到,2015年8月以来,同方股份陷入了跌跌不休的状态,而今也未见任何转势的迹象。
  记者梳理同方股份的资料发现,在2015年前后,同方股份管理层进行了换血。董事长由曾任清华控股总裁的周立业担任,副总裁由黄俞担任。
  从其上市二十多年的历程来看,同方股份多次获得政府高额补助,在资本市场多次募资,增发6次配股2次,涉及金额累计达100余亿元。在资本领域更是加紧并购的步伐,大举投资百余家公司,业绩却出现滑坡。
  2018年12月28日晚,同方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已与中核资本签订合作协议,拟向后者转让其直接持有的同方股份的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清华控股持有同方股份763310997股,占总股份的25.75%,系同方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如转让事项顺利完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同方股份的控股股东,而同方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