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游客感染诺如病毒原因未明 复星旅游文化旗下高端度假村品牌或受影响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李少婷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春节去东北度假滑雪,本是为了健身休闲,没想到带回了病痛。
  2月10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黑龙江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疑似爆发大面积食物中毒事件:自除夕开始,游客在度假村用餐后陆续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食物中毒症状。
  目前,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和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连夜检测结果,认定患者为诺如病毒感染。
  游客是如何感染上诺如病毒的?不少人游客将矛头指向了Club Med度假村提供的食品。
  
 ●旅客腹泻事故反转:从中毒到病毒
 
 在网友爆料之后,2月10日晚间,Club Med就上述事件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六位客人曾在不适期间去过度假村医护室。度假村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当地食药监部门,并同步启动自查检测机制。
  一位出现身体不适的游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7日晚上,自己与家人在度假村内吃了火锅,第二天出现较严重的腹泻反应,去医务室拿药服用后也没什么效果,至今仍有腹泻,孩子也从8日开始出现呕吐和腹泻。
  “我感觉是当晚(2月7日)火锅食品有问题。”该入住者称,在2月8日退房时,自己还看到一位家长因孩子发烧在向度假村工作人员反映,但当时没有想过与食物有关。
  根据游客自行统计,有超过110人出现不适症状。昨天(2月11日)下午,Club Med官方微博再次作出通报称:
  过去几天中,共有42名自述有症状游客进行了登记,其中8人分别到亚布力镇中心卫生院和亚布力林区人民医院就诊,无住院患者。目前,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哈尔滨市疾病预防中心实验室连夜检测结果,认定患者为诺如病毒感染。
  对于诺如病毒爆发的原因,Club Med还没有给出答案。
  目前,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亚布力度假村正与当地卫生部门充分合作,通过独立水质分析、食品检测及表面质量分析等一系列调查,密切关注该病毒病发的原因。
 
 ●感染源争议:病毒是否来自食物
 
 来自官方的卫生防护介绍称,诺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肠胃炎,通常与食用未经煮熟的贝壳类海产有关。人们可以从接触被感染的人、食用或饮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通过接触受污染的物件表面感染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易在人多聚集的地方爆发,亦可引致急性肠胃炎爆发,所有年龄均有机会受感染,冬天感染较为常见。
  在采访中,Club Med大中华区公关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病毒的爆发与食物无关。
  但是,对于Club Med方面的一些说法,微博网友“转念一想也罢”称:“大家表示怀疑”。
  另一位出现身体不适的游客表示,“不管是肠胃炎还是诺如,酒店是不是该有一套完善成熟的预防措施呢?更何况Club Med是一价全包的,大家都不会出去吃,无论怎么推,酒店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Club Med大中华区公关部人士再三强调,游客出现身体不适是病毒感染而非食物中毒。“我们现在的医生和职工今天也发现了同样的症状,我不觉得这是食物带来的。”“如果是食物的(问题),我们也不可能连续好几天不间断地有人感染”。
  记者多次拨打哈尔滨疾控中心及哈尔滨卫健委公开电话,但未获得明确回应。
  此外,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了Club Med在北京的一处专家咨询点,一位度假顾问表示:“很难说是客人带来的,还是度假村内部的。”这位度假顾问还建议消费者避免在2月12至14日之间继续入住其度假村。
  同时,2月11日仍在度假村酒店的游客说,新到的客人在酒店前台聚集,疑似无法登记入住,酒店内的住客被发放了诺如病毒科普材料,目前还没有酒店人员对游客提出的赔付问题进行回应。而且,由于厨房和餐厅已经关闭消毒,当晚没有自助餐,酒店也开始给游客发放盒饭、方便面等食品。
 
 ●5天4晚价格17000元
 
 即便在全球范围内,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都属于较高端的度假村。1950年成立于法国的Club Med,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旅游度假连锁集团之一,从阿尔卑斯山到地中海,从印度洋岛屿到加勒比海,Club Med的70座度假村遍布全球。
  2010年,Club Med开设了在中国的首个度假村,也就是这次涉及诺如病毒感染事件的Club Med亚布力度假村。
  除了亚布力,目前Club Med在中国已有三亚度假村、桂林度假村、北大壶度假村。此外,Club Med旗下的Club Med Joyview品牌在浙江安吉和北戴河也有度假村。
  作为世界顶级的旅游集团,Club Med收费高昂。以亚布力度假村为例,“五天四晚2成人1儿童滑雪假期”套餐价格为17732元。当然,套餐包含的服务种类比较齐全:住宿、餐饮,表演、滑雪、温泉等都包含在内。
  如果不选择套餐,一位成年人一天的费用是2000元左右。
  也是在2010年的6月份,复星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与Club Med签订了有关商业合作和投资的谅解备忘录。当时,Club Med还是巴黎泛欧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这次合作的内容就包括在中国开设度假村。同时,复星国际集团还收购了Club Med总共7.1%的股权。
  随后,复星方面一直在努力收购Club Med。从2013年5月到2015年2月,经过多次收购要约,价格从每股17欧元涨到每股24.6欧元,复星终于成功收购地中海俱乐部约98%股权,耗资近9.6亿欧元。
  2018年底,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在港股上市,通过招股说明书,Club Med最近几年的业绩终于公开。
 
 ●Club Med支撑复星旅游文化业绩
 
 复星旅游文化的业务主要有三个板块:通过Club Med和Club Med Joyview运营的度假村;开发、运营及管理旅游目的地;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等。
  但是,目前复星旅游文化的收入基本都是Club Med来带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2月~12月)、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游文化实现收入89.03亿元、107.83亿元、117.99亿元和66.67亿元。其中Club Med及Club Med Joyview度假村业务分别贡献营收100%、100%、99.7%、95.5%。这意味着,Club Med直接决定了复星旅游文化的业绩表现。
  作为老牌欧洲度假村品牌,Club Med不仅收入可观,毛利率也在稳定增长。
  即便如此,复星旅游文化还是长期处于亏损之中,2015年(2月~12月)、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游文化净利润分别为-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和-1.35亿元。
  目前,在Club Med的支撑下,复星旅游文化的业绩向好,公司今年1月底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不少于3.5亿元。春节旅游旺季或许也让刚刚上市的公司大赚一笔,没想到却遭遇诺如病毒事件。
  Club Med亚布力度假村的诺如病毒到底来自何处?《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