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道达投资手记:猪年开市大吉 A股迎来新的起点?

 一周春节大假,转眼就过去了。2月11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实现“开门红”,沪指大涨35.67点,以2653.90点报收,涨幅1.36%;深市表现更加出色,深成指大涨3.06%;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3.53%。如果不是银行股表现稍微偏弱,指数的涨幅可能还会更大。
  这对新年行情而言,无疑是一个好兆头。更值得注意的是,从指数的技术层面分析,一个重要指标的突破,也可能预示着大盘有望迎来一个新的起点。
  每年春节,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老百姓的购买力一直在不断增长,消费升级、旅游升级,不论走到哪里,只要是热门景点、购物商圈、电影院、高速路,永远都是人满为患,这种红红火火的场面,让人看了总是感到温暖。面对这样的场景,我总是在想,我们的A股行情其实也应该如此才对。
  A股2月11日的表现令人非常满意,个股普涨,超过70只个股涨停,两市下跌个股数量不足100只。市场热点也非常鲜明,农业股、白酒股、5G板块、安防板块、汽车股等表现出色。
  农业股方面,消息面传来最新动态。2月11日盘后,央行、证监会等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等上市和挂牌融资,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白酒股,2019年元旦节之后就重新进入上升趋势,龙头贵州茅台从年初的600元下方,2月11日涨到了725.30元。另外,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等涨幅较大。新春佳节是白酒销售旺季,下个月成都春季全国糖酒会将开启,这些是白酒股走强的重要因素。
  白酒股也是白马股的代表,去年表现惨淡的白马股,今年逐渐有了起色。此前道达牛指调出的海康威视,近两个月来也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市场还有一大看点就是电影股。在2月11日的“道达早评”文章中已经提到过,电影春节档票房火爆,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更是突破20亿元。达哥的观点是,从历史经验教训看,影视股遇到爆款电影,一般都是短炒一把,追高很容易被套。
  再看2月11日电影股的表现,北京文化封死涨停,中国电影则冲高回落。其他几只知名的影视股华谊兄弟、华录百纳表现很一般,光线传媒竟然大跌4.51%。看来,市场对于电影股的态度,并不像春节档的票房那么火爆。
  说一下对大盘后市的看法。上证指数在2月11日大涨35.67点之后,成功站上了半年线(120日均线),半年线目前位于2634点附近。突破半年线在技术层面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这是沪指在时隔一年之后首次站上这条重要的均线。
  去年2月7日,上证指数高位回落,并且跌破了当时的半年线。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沪指技术破位,陷入了长达一年的下跌行情,并且再也没有站上去。
  不仅仅是上证指数,深成指在2月11日大涨3.06%之后,也站上了半年线。
  半年线对于大盘的中长期趋势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指数只要能够有效站上半年线,那么大概率将产生一波为期几周甚至几个月的中级行情。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要重点关注沪指能否有效站稳半年线上方。
  当然,如果只看技术面还不足以扭转市场中长期趋势的话,就再看政策面、消息面,如果多重因素能够形成共振的话,那么就更有利于行情的发展。
  接下来消息面上比较重要的就是中美经贸磋商了。商务部2月9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美方工作团队将于2月11日提前抵京。与此相关的进展,值得我们重点留意。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