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权重蓝筹股强势 上证50大涨1.7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涨跌互现,上证综指小涨0.35%至2584.57点,深证综指跌0.70%至1274.74点。此外,中小板综指收挫0.99%,创业板综指跌0.98%。权重股表现较强,上证50指数大涨1.78%,沪深300指数涨1.05%。
  周三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随之上交所也发布了科创板的一系列规则性文件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科创板眼看就要来了,这是周四权重蓝筹股强势而其余品种大多下跌的诱因之一。非权重股弱势的另一诱因是上市公司业绩爆雷直到周四午间才结束,午后开盘最后一批爆雷股迅速杀跌,如金鸿控股、法尔胜、赛摩电气、智慧松德、云铝股份、安控科技等。当然了,也有个别业绩未爆雷的个股直线拉升。
  科创板在未来应有机会分流一部分资金,创业板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对大些。至于权重蓝筹股,因其中多为稳定的长期投资资金,所受影响应该会弱一些。至少近期流入权重蓝筹股的外资,暂时不太可能流向科创板。
  交易所已盯上部分业绩爆雷股,比如,要求天神娱乐披露“业绩预计由0元至5.1亿元向下修正为-78亿元至-73亿元”的合理性。交易所此举当然是极好的,但我建议监管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时在会计准则方面最好减少一些企业在这方面的“自由裁量权”。
  许多股票的炒作实际上是筹码的“击鼓传花”,特别是那些绩差股。如果财报可以做得跟橡皮筋一样,那么上市公司完全就可以左右投资者的盈亏。很明显,这里面会有巨大的道德风险。
  今日起,特大“地雷”已经没有了,但之后相对较小的“地雷”仍然是存在的。比如,有些公司业绩虽然不如预期,但业绩的波动幅度并未达到强制披露的标准,这些就属于未来的“小雷”。另外,公布时间与年报差不多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也是要“防雷”的。当然了,投资者还得关注下行业及宏观经济情况。
  周四公布的我国1月制造业PMI为49.5%,较2018年12月的49.4%小幅回升,这是该数据连降四个月后的首次回升,优于市场预期的49.3%;1月非制造业PMI为54.7%,较2018年12月的53.8%有所回升,市场预期也是53.8%。
  外围方面也有一些利好,美联储利率会议释出明显鸽意,这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易升难跌,对我国宏观资金面也构成支撑。在中美贸易磋商方面,周四相关消息仍不太明朗,只是各路媒体透露出的气氛良好,今日早盘投资者一定得先看下相关消息。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