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北上资金加速流入 A股先跌后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先跌后涨,权重股强势,其余品种跌多涨少,两市近50只个股跌停(不计ST类股),其中不少与业绩爆雷有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1%至2594.25点,深证综指跌1.11%至1300.34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1.40%、2.01%,上证50指数涨0.77%,沪深300指数涨0.32%。
  权重股、蓝筹股集体强势,就板块层面来说,钢铁股表现较强,高送转、特高压、创投等概念股表现较差。另外,部分零售概念股涨势较好。
  权重股、蓝筹股表现强势是受多重因素影响的,首先是这几天上市公司业绩“爆雷”不断,投资者虽然无法完全信任权重股、蓝筹股,但一般来说,这类公司还是相对靠谱一些的,所以避险资金多会选择流向权重股、蓝筹股。其次是年内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极可能会推出,这使得大量业务及行业地位缺乏稀缺性的小票吸引力下降。最后一个原因是年初一般是机构投资者考核完成后开始布局的时段,这部分资金通常更喜欢权重股、蓝筹股。
  近段时间,北上资金明显在加速流入A股,其中既有惯性因素(去年也在不断流入),也与人民币汇率升值及中美贸易磋商前景越来越正面相关。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并非基本面如何如何好,而主要是因为美元本轮紧缩周期可能暂停,这样美元就会走弱。前期美联储多名委员已释出鸽派信号,本周稍晚美联储将召开2019年首次利率会议,市场认为美联储有可能提前结束缩表,这样的预期自然有利于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强。
  对于北上资金来说,在同等情况下如果预期人民币未来强势,那几乎一定有更大兴趣持有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当然也可持有债券等。道理很简单,这样他们一方面可以赚到资产升值的钱,另一方面还可以赚到汇率波动的钱。对于最保守的资金来说,就算他们去买债券或者高分红股票也是好的。
  在贸易相关消息方面,据官方最新消息,中方代表团成员已抵达美国。也就是说,中美经贸磋商即将举行。该消息自然会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有些助益,只是正式结果出来之前,市场买盘多少会有所克制。个人认为,一旦最终消息呈现利好,投资者理应第一时间跟进,没必要持“见利好出货”这样的逆向思维。一般来说,只有当利好事前是完全无悬念时,这种情况下“见利好出货”才有些许可行性,否则就该淡定一些。
  春节假期前还有三个交易日,由于贸易消息仍有不确定性,同时近期上市公司业绩爆雷情况偏多,个人觉得投资者节前暂时仍应重点关注权重股、蓝筹股。至于投机类股,我觉得春节假期后去布局可能妥当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