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经济增速优于预期 近期以乐观为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 A股冲高回落,收盘时略微上涨。其中,上证综指涨0.56%至2610.51点,深证综指涨0.61%至1330.17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64%、0.69%。由盘面看,早盘以五粮液等为首的权重股有所表现,但多数权重股仅是温和上涨,且许多品种于午后回吐,故股指最终涨幅有限。非权重股方面,周一走强的板块不算太多,充电桩、生态农业等品种相对较强。
  周一上午我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去年全年GDP同比增6.6%,优于预期的6.5%。不过,分季度看,增速是不断放缓的。其他数据表现参差,其中,2018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停止了放缓势头,出现小幅回升,由11月的同比增8.1%升至12月的增8.2%。另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1月的同比增5.4%弹升至增5.7%。
  消费数据可能是机构相对更看重的数据,因消费是最终需求。如果没有消费光有企业生产,肯定会形成无效供给,无助于经济结构的改善。拉动经济增长的除消费外,还有出口及投资,但后两个因素受限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一时恐难有靓丽表现。目前来说,最能指望的就是消费这块了。
  消费回升可能与国内居民消费韧性较强相关,也可能与相关部门推出的刺激政策相关。如果2019年首季经济能出现更明确的止跌回升迹象,那么股指在整固后可能展开一波春季行情。当前股市的上涨形势暂时还不错,但盘面有时给人的感觉有些虚,买盘似乎有些消极怠工,特别是一些比较“精明”的内资机构。
  最近市场反弹与多种因素相关,比如外资大量入市且市场预期外资入市规模还将扩大,另外还有资金面边际改善等。然而市场总是走得一步三回头,根本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市场正等待宏观经济寻到底部,二是市场正等待中美贸易协商出来一个比较明确的结果。就周一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市场可能还得继续等待下去。
  如果从大盘1月4日拉起的长阳算起,本轮反弹已经持续了12个交易日。从跨度上来说,这是短线技术派较为忌惮的。技术因素叠加春节假期及上市公司年报因素,市场观望情绪有机会进一步转浓。
  个人认为,近期投资者应以乐观为主,按大概率方向决定如何操作。就历年走势看,A股在上半年或首季上涨的情况比下跌的情况要多得多。但考虑到国内一些机构的犹豫与观望,加上确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普通投资者也没必要冲得太猛,完全可以缓缓布局。具体来说,每当投资者感觉目标个股滞涨时,就不必再追了,可以等大盘震荡调整后再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