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多数品种表现较弱 次新股领跌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1%至2535.77点,深证综指跌0.73%至1303.75点。其余股指跌幅相差不多,除周期类股、个别5G概念股外,多数品种表现较弱,其中次新股跌幅最大。
  市场对科创板的预期越来越浓,这可能是次新股杀跌的原因之一。此外,次新股杀跌还有两个影响因素,一是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二是资金面问题。同时,关于取消“新股首日涨停限制”以及期指交易可能进一步放宽等的预期也对次新股构成压制。
  近期央行在释资方面是比较积极的,但问题是还不足以弥补春节前市场的资金缺口,或者多数投资者认为是这样,所以大盘给人的感觉总是难以放手去做。缺了资金支持,股指想显著摆脱当前这种疲弱状态就很困难了,毕竟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已受到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影响。
  周一上午我国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按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口额同比下滑7.6%,出口同比降4.4%,均不及市场预期,特别是进口数据。市场见到这样的数据,第一反应是“经济探底尚未结束”,接下来政策面可能会加大刺激力度,比如加快投资之类,所以周一部分资源类股表现较好。
  人民币汇率在数据公布前一度升值至6.7395人民币兑1美元,但进出口数据公布后人民币明显转向,截至A股收盘时最多贬到6.7768%。
  其他方面的消息倒相对正面。比如,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该消息显然是A股利好,但远水不解近渴。周一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出了约15亿元。
  新年后外资一直呈净流入状态,因此外资周一的动向值得持续关注。个人猜测,市场中可能有批外资,十分在意人民币汇率走向。同时,以我国经济基本面情况看,外资因经济指标不佳而趋向谨慎的可能也是有的。
  接下来,我国管理层大概率会加码稳增长措施,其中既包括产业政策扶持,也可能包括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对于A股短期走势,个人感觉春节前股市可能会以弱势震荡为主,在此期间市场可能对部分上市公司第一季度报表产生疑忌,持股耐性会较以往差一些。
  周一盘后,美的集团、保利地产等重磅股公布了业绩预告。近期投资者应充分注意这些公告,并争取在第一时间调仓。如果个股业绩很好,一般就该拿好了。当前形势下,这种股票可是相对稀缺的品种。一般来说,业绩类的消息对股价影响会相对久些,特别是那些潜伏机构众多的权重股、蓝筹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