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央行降准提振信心 关注中美贸易协商进展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A股大涨,全周走势基本呈“探底回升”态势。沪综指一周累计涨0.84%至2514.87点,深综指周涨0.92%至1279.49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一周涨幅分别为0.72%、0.71%。
  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是为置换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考虑到种种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8000亿元的资金看上去蛮多的,但个人感觉,可能还不足以完全弥补春节前的市场资金缺口。此外,市场此前对降准已有比较充足的预期,上周五的市场上涨已将此利好消化了一部分。央行正式决定降准的消息发布时A股已收盘,当时人民币汇率不贬反升,这给出了较为积极的信号。由新华富时A50期指来看,消息明朗后共涨了1.53%,这暗示本周一A股大概率会高开,但也许不会高开得太多,且之后的走势有可能比较反复。
  当前市场除受资金面约束外,另一关键制约因素是上市公司年报及季报预期。由于近期发布的经济指标大多偏弱,故机构投资者在这方面的预期稍有些悲观,部分机构投资者可能短期内倾向于更多持有一些现金,这当然会限制大盘向上的动力。
  央行此次降准,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投资者不能过于乐观。股市上涨的实质是买方的力量超过了市场抛压,而买方力量的释放又取决于两点:一是市场流动性是否充裕,二是有钱者是否肯买,即市场对未来行情是否有信心。这两个因素缺少任何一个,都不能形成行情。
  指望市场购买意愿提升,除指望经济探底回升外,外部因素也很重要。就当前情况看,外部因素一是美联储利率动向,二是中美贸易前景。
  在美联储动向方面,目前已有积极信号,即美联储加息进程可能提前终止。在中美贸易协商方面,中美双方将于1月7日~8日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投资者对此应保持高度关注。如果这方面进展顺利,则市场预期会改善,购买意愿也会提升,股指自然就容易向上运行,否则股指就仍可能维持弱势格局,直到经济指标有探底企稳迹象为止。
  我国经济一向很有韧性,下探到一定程度自然会企稳,只是具体时间很难测算。一般来说,股指会提前经济两到三个季度企稳。就当前时段来看,股指提前企稳的概率应该是有的,特别是当中美贸易协商较为顺利时。
  操作方面,我觉得本周投资者不宜单纯因为降准追涨,暂时以被动持股观望为好,宁愿在听到更多好消息后加价追涨。只要中线趋势有了较明显向好迹象,那么短线买得高些其实没有什么关系。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