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王倩:2019年金融市场如何处理好风险分散化的问题

王倩
  元月3日,恭贺新禧,祝愿中国金融市场新的一年风调雨顺。
  一年多来,债券违约、股权质押爆雷、股市下滑、基金业绩不佳等问题一直困扰着金融市场。各家都试图通过自己的理解为金融市场的稳定出谋划策,但是在这百家争鸣中,有一些理论应用的准确性值得商榷,风险分散化就是其一。
  这一时期,风险分散化的内容与思想一直出现在各种讨论与应用的主题中。例如在股权质押问题上,有观点主张更多的机构通过发行专项公司债募集资金,用以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也有人支持设立专项产品,让更多的投资者通过救助的方式参与化解股票质押风险;还有观点赞成成立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发展部分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等等。主题词都是风险分散化。
  同样采用风险分散化思想的救助建议,也出现在针对债券违约的解决方法上,核心的思想是通过成立救助资金计划,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解决债券违约。
  有人认为:这里的核心支持思想就是风险分散化,将现有的风险—债券违约、股权质押、股市下滑等,分散到更多的投资群体中,以减少这些风险集中化对金融市场产生的潜在危害。
  风险分散化的思想贯穿了金融学的整个领域。从数学上讲,它是一个测度的概念。最常用的例子就是不能够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如果将所有鸡蛋放入一个篮子中,就是风险集中化,这一点理解起来并不难,但是应用到金融领域,需要人们真正的理解,理解这里如何分散化风险、理解它的测度、理解它的方向、理解它的敞口。
  以笔者个人的理解,上述在债券违约、股权质押问题上提出的采用风险分散化的解决方法是有误的,它实质上不是分散化风险,从本质上来讲,是金融领域中常提及的风险扩散化与风险传染。
  2019年中国金融市场若要风调雨顺,需要处理好几个问题,风险分散化就是其一。
  我们先从正确理解的风险分散化来简单地解释一下。风险分散化的概念常出现在资产组合管理中,最典型的应用就是马克维茨模型。简单地说,投资者有一笔财富需要投资,而市场上的投资产品由于它蕴含风险,收益是不稳定的,所以我们说投资产品含有投资风险。如果投资者将这笔财富投到一个品种中,例如一只股票,那么它的所有风险都蕴含在这一只股票上。转化成我们上面的例子,投资者将所有鸡蛋放入一个篮子中,即这一只股票,当这只股票风险真正发生的时候,它的损失也是集中化的,集中在这一只股票上。为了分散风险,人们通常多投几个品种,要么投资不同的股票、要么投资不同的产品或领域,这是风险分散化的具体应用与表现。
  我们要看到,在这个风险分散化的例子中,投资财富本身不含风险,蕴含风险的是它的投资方向,或者投资目标,即目标股票或者是目标投资产品,会潜在产生收益或损失的金融产品头寸。
  上述意义的风险分散化例子区别于现在人们,例如在股权质押中采用的“风险分散化”。在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建议方案中,股权质押的敞口本身就是风险敞口,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它们本身蕴含风险,而且这个风险几乎是确定的,余下的只不过是高低问题。金融学中有称其为存量风险的:风险已经产生,这个概念非常贴切。这个敞口区别于我们上文提及的投资财富,如果不投资,这笔投资财富除了折现损失外,不含任何不确定风险。
  回到股权质押的例子中,本身蕴含风险的股权质押敞口,无论用何种方式纾解:发行专项公司债募集、成立专项产品、或者是设立资管计划,都意味着股权质押的敞口风险转移到其他投资者或者投资群体中,这不是一个传统风险分散化的问题,而是风险由原来的路径转移扩散到其他投资群体、其他金融领域里。
  传统的风险分散化能够基于市场上的运行机制,将潜在损失减少,投资风险降低。而这里股权质押风险解决建议,通过其他领域与投资群体介入,在存量上并没有减少风险,而是由更多的投资者来共同承受、分担这个存量风险。从“分散化”的概念上来说,它的风险敞口量没有发生变化,而载体发生了变化。传统投资学中风险分散化过程中,其载体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和转换。
  转移风险载体的潜在危险是,它将风险扩散。处理不当,就是风险传染,由一个领域传染到另一个领域、另一个载体、另一个地域等。金融传染风险是目前为止金融领域最难处理与化解的风险种类。典型的例子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从房地产抵押领域最终扩散到整个金融系统,一直持续至今,尚未解决。
  在债券违约问题的处理上也是同样道理,尤其是当扩散范围达到普通投资者时,潜在的不可控风险很高。
  还有一个金融风险分散化的错误理解就是,在FOF的设计方案上。将不同的基金打包成FOF基金是个风险集中化的过程,而不能理解成像股票投资一样,投资的头寸越多,其风险分散化程度越高。FOF投资的“最高境界”是将市场上所有的投资基金打成一个包:最高程度的风险集中化。笔者在之前一篇“投资者对FOF分散风险的理解可能存在偏差”的文章中,作了详细阐述。
  风险分散化是个并非难以理解的数学概念,只要我们理解清楚其中的几个关键因素:测度、敞口、方向,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但对此也要慎之又慎!不要由于错误的使用方案而引发其它潜在风险。
  祝福中国金融市场2019年风调雨顺!
  (作者系同济大学副教授F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