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无视外盘暴跌 A股逆势收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无视上周五美股暴跌,个股多数上涨,全天仅在上午低开时有些弱势,其余时段表现平稳。最终,上证综指收扬0.43%至2527.01点,深证综指涨0.86%至1295.72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86%、1.21%。银行、地产、石油、航空等权重股稍弱,5G、次新股等表现较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快5G商用步伐明确为明年的重点工作,这应是5G概念股强势的重要原因。
  权重股占比较多的沪综指走势仍相对较弱,这主要与银行股周一仍然处于跌势相关。整体上,大盘无视外盘下跌,这一方面与外盘下跌本身对A股的利空程度有限相关,另一方面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相关。这个减税降费(含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是市场相当看重的经济支撑力量,且个人感觉,这块未来可能更多倾向于消费而不是投资领域,其中暗示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向,对投资者人气理应构成较大提振。
  大盘虽涨,但成交量很小,但这并不是特别要紧,因成交量小与沪深股通北上通道因节假日暂时关闭相关,也与年末各路机构态度较为谨慎相关。今年各路机构的成绩大多很差,虽然排名还是要比的,但今年比的应是谁亏得更少。这样的比较本身就有些令人提不起精神,相关机构的炒作情绪显然不会太高。
  大盘今年初短暂上涨后即反复杀跌,几乎所有板块都未能幸免。个人觉得,这种调整有些过头了。整体上,A股市场已经反映了过多的不利预期,但有些预期存在过分解读。以经济增速下滑为例,许多人只看到不利的一面,但却忽略了我国经济的韧性一向极强这个特点,且我国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远较多数经济体要强。
  2017年这个时候,大盘处于缩量横盘阶段,但过了2018年元旦,权重股就引领了一波行情,只是没涨多久大盘便进入了单边滑落态势。市场中可能会有人借鉴这个经验,具体就会表现在有钱的更愿意多买些,而手中持股者可能会变得更为惜售。如果这种猜测成真,那么多空力量短期内应会略向多头倾斜,只是由于做多力量不强,2019年元旦后的行情可能要弱一些。综合来说,我觉得今年末及明年初的走势也许会较上年末及今年初走势平缓一些。
  目前投资者整体上可以逢低布局为主,但若错过低点也没必要追涨。当前股指比较平缓,就算能产生一些机会,多半也只是结构性行情,普涨的概率很小。以当前消息面来看,受益于减税降费的公司会有更多上行机会,年报、季报预期不错的公司当然也会有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