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上证50补跌预示调整进尾声?葛卫东5只产品净值跌破清盘线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今年A股市场行情低迷,私募基金尤其是证券类私募的经营比较艰难,往年业绩出色、受到投资者追捧的明星私募也未能幸免。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期货大佬葛卫东执掌的混沌投资旗下10只产品中,有5只净值已经跌破清盘线。
  12月21日,A股市场继续下跌,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2500点,作为最近低迷市场中最为坚挺的上证50指数,也已跌破2017年5月该指数牛市的起点。那么,12月21日白马股下跌是否意味着市场调整进入尾声?
 
 混沌投资也成亏损大户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调,导致以绝对收益为主的证券私募基金损失较大,就连期货大佬葛卫东旗下的混沌投资也成为亏损大户之一。
  好买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混沌投资公布净值的8只股票策略产品,以及2只多策略产品中,除了1只产品累计单位净值在1元以上外,其余9只全都累计亏损,甚至有5只产品净值跌破了清盘线,净值在0.6元以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混沌价值二号A基金的类型为多策略,但目前净值已经跌破了清盘线,截至12月14日的最新净值为0.515元,今年以来收益率亏损24.15%,成立以来亏损48.5%。另外,混沌价值二号B基金也是一样,截至12月14日的最新净值为0.515元。
  此外,混沌道然成长二号基金为股票型基金,截至12月14日的最新净值为0.549元,今年以来亏损31.57%。混沌道然成长二号B成立于2017年3月21日,但该基金成立不久净值便跌破1元,尤其是今年四季度以来,其累计单位净值已经跌破0.6元,截至11月26日的最新净值为0.5664元。同样,混沌道然成长二号A的最新净值也只有0.5535元。
  早在2016年12月,葛卫东旗下混沌价值二号基金净值就已跌至0.5710元。对此,葛卫东显然坐不住了。当时葛卫东出资3亿元“救场”,其中1亿元申购“混沌价值一号”,2亿元申购“混沌价值二号”并让渡其投资收益直到“混沌价值二号”净值回到1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值得关注的是,现在旗下5只私募基金净值低于0.6元,葛卫东是否会有新的措施呢?
 
 旗下基金持股收益欠佳
 
 公开资料显示,混沌投资的核心人物是葛卫东。葛卫东从事金融、证券和商品投资长达22年,并于2005年发起成立上海混沌投资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商品期货、证券及金融衍生品等领域的投资。
  今年,葛卫东在市场上依然非常活跃。仓位在线数据显示,葛卫东在今年三季报中进入前10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包括西藏药业、国新健康、科大讯飞、北方华创、科斯伍德、用友网络、中科曙光、兆易创新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时间上对葛卫东旗下产品持股进行了梳理。
  数据显示,北方华创、科斯伍德是葛卫东在今年三季度新进买入。国新健康在今年二季度新进,此后加仓264万股。截至三季度,葛卫东已经是国新健康的第2大流通股东,持股971.26万股,然而该股的股价仅在17.6元附近,年跌幅达59%。另外,兆易创新也是葛卫东二季度新进的股票,尽管经历了高送转,但至今股价在复权后跌幅仍达到43%。其余股票均为葛卫东去年买入,如今也依然有较大亏损。
  再如葛卫东旗下的混沌价值一号和混沌价值二号,在今年一季度时新进买入了西藏矿业,当时这两只基金分别位列该股的第5和第10大流通股东。
  而西藏矿业发布三季报的时候,混沌价值二号已经退出了前10大股东名单了。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该股年跌幅达54%。另外,混沌价值一号还于三季度时买入了千禾味业,但该股三季度大跌21.89%后,四季度以来继续下跌10.96%。
 
 市场调整是否进入尾声
 
 A股市场持续低迷,在私募大佬也陷入亏损的时候,近期行情也没有出现令人乐观的改变。12月21日,A股三大股指继续集体走弱,其中沪指收盘下跌0.79%,收报2516.25点,盘中2500点大关一度失守,日K线显示四连阴。
  目前,市场成交依然低迷,沪深两市合计成交236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近几年在市场中最为坚挺的上证50指数,已然跌破2017年5月上证50指数走牛时的起点。12月21日的A股市场上,白马蓝筹股的下跌还在继续,地产龙头万科A下跌超4%,医药白马恒瑞医药下跌超5.4%。
  那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疑问是,连上证50指数都进入补跌了,A股市场的调整是否进入尾声了呢?
  对此,有资深分析人士指出,A股底部总是很低迷、很磨人,但本周开始,机构年终结算回笼资金的压力将明显缓解,而且周初是个时间窗口,变盘概率大。一旦本周A股止跌反弹,关注的方向应以5G、芯片、TMT等科技股为主。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沪指日线的技术层面看,从10月19日到12月13日,在走收敛三角形形态,这种形态的特点在于,一旦选择突破方向,大概率会有一波加速行情。在空头市场下,市场选择向下是大概率事件。从银行板块指数和证券板块指数来看,12月19日已经跌破了重要的下轨颈线位置,保险板块指数更是在14日就小幅下破了。
  陈熙伟进一步指出,这两天与其说是上证50指数补跌,不如更贴切地说是白马股板块已经具备了加速下跌的条件,是在外盘的下行压力下引发的连锁效应。至于是否是调整的尾声,还是要看市场接下来的行情演化。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沪指临近2500点的整数关口,大有可能再次挑战前期底部2449点。从技术面来看,大盘进入空头趋势,日均线也进入空头排列,而成交的缩减说明盘中惜筹心态明显,所以在没有出现恐慌性抛盘时,短期见底的机率不大。建议密切关注政策面的消息,小心目前震荡盘整向下探底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