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电广传媒卖油画“黄了”欲牵手华为 深交所:可行吗?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临近年底,电广传媒(000917,SZ)宣布以2.088亿元出售徐悲鸿油画《愚公移山》,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函。12月17日,深交所对电广传媒下发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披露交易的必要性、定价公允性及关联关系等信息。
  这封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12月21日前作出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见到回复。12月21日晚间,电广传媒发布了一则公告,对向湖南广播电视台出售艺术品一事作出回应,表示艺术品经营一直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今年初公司就对部分艺术品出售作了整体安排,2.088亿元这个交易价格客观公允。解释到最后,电广传媒表示:“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艺术品交易。”
  除了出售《愚公移山》带来诸多质疑之外,电广传媒这家“明星”公司12月21日晚再次接到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起因为前一天,电广传媒“高调”宣布与华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探讨在5G领域的合作。
 
 终止向关联方出售油画
 
 12月14日晚,电广传媒对外发布了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的消息。由于2018年下半年湖南广电整合改革,湖南广播电视台成电广传媒的关联方,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也许电广传媒自己也没有料到,一则艺术品出售的消息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记者注意到,这项出售决定的背景是:今年7月,电广传媒刚以2.67亿元价格挂牌转让了深圳市亿科思奇广告有限公司股权。但是电广传媒的三季报仍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1.35亿元。2018年全年未能确定是否扭亏,临近年末,电广传媒宣布了出售《愚公移山》的决定。这项决定随即被广泛解读为是关联方“输血救命”。
  很快,广电传媒也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电广传媒在12月2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到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同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不过,截至12月23日记者发稿,对这份关注函的回复内容尚未出现在深交所官网上。取而代之的是,电广传媒公告宣布终止出售《愚公移山》。
  电广传媒称,公司自2006年起开始艺术品经营,十多年来已累计投资艺术品200多件,累计投资额逾12亿元人民币,部分作品近年已在市场陆续退出,并取得丰厚投资回报。电广传媒强调,今年5月16日,公司董事会曾审议通过《关于授权经营管理层出售部分艺术品的议案》,这其中包含徐悲鸿油画《愚公移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历史公告了解到,当时电广传媒审议通过的议案中并未提及《愚公移山》或其他具体的艺术品名称,仅表示,“根据公司经营部署,拟以拍卖方式出售部分艺术品”,而且涉及艺术品的存货的数额是8956万元。
  电广传媒还强调《愚公移山》油画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程序合法,价格公允。最后公司表示,为了避免曲解与猜测,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决定终止本次交易,未来公司将根据艺术品市场情况决定该艺术品的持有或退出。终止该艺术品交易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与华为合作收关注函
 
 12月20日晚,电广传媒对外“高调”宣布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透露公司与华为在通信服务、产品提供、资源共享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5G端到端系统建设、5G行业应用示范、4K等5G视频业务孵化、全媒体云及5G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所谓“高调”是在于,电广传媒在公告中强调,“这是华为第一家跟全国广电系统签署的共同进军5G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电广传媒对于与华为公司的战略合作内容和合作模式都花费大量的篇幅介绍,但是对于风险提示却只有短短一句:“本协议属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具体实施和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或许是靠着5G的概念,公告发布后,12月21日电广传媒在沪深两市大盘表现并不好的情况下,股票收盘涨幅达3.54%,报收于6.73元/股。不料,21日晚,深交所官网便挂出了一份对电广传媒的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与华为公司合作的原因及可行性论证,包括不限于人员配备及储备、相应资质、资金来源和技术专利等,还要求公司充分提示进入该业务的风险。同时要求电广传媒于12月26日前披露相关信息。
  此外,过去四年间,电广传媒对外披露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深交所要求一一详细说明有无明确进展,以及无进展的原因。据了解,电广传媒今年5月披露与华为签署共建共营AMI(AI人工智能/MR混合现实/IP知识产权)数据中心的合作协议,目前该合作也仍然“正在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确实有广电企业参与到5G建设中,中国广电正在申请移动通信资质和5G牌照,但是国内5G尚未有商用案例,资金、资质及具体落地仍然是广电行业5G布局的重要考量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