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政策面托底 投资者不妨对2019年乐观些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几乎呈单边下跌态势,其中权重股领跌,权重股扎堆的上证50指数全周大跌4.84%。其余股指跌幅也不小,上证综指全周下跌2.99%至2516.25点,深证综指跌3.22%至1284.66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全周分别下跌3.64%、2.59%。
  银行股上周消息面不利,加上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压制了“两桶油”的股价表现,这就基本奠定了权重股领跌的格局。另外,年末各路基金自然会有业绩排名需求,在跌势中一些基金想保住相对排名,往往容易产生追涨杀跌冲动,这进一步强化了不利消息的影响。
  上周美联储一如预期地加息了。与此同时,我国央行通过创设TMLF进行了定向的结构性降息(主旨明显是鼓励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看来中美利率已悄然开始反向运行,这种情况能否持续,很大程度取决于明年美联储的加息次数。如果明年美联储只有一两次加息,这种情况当可持续,反之就会比较困难。由目前情况看,考虑到美股已离熊市不远,我国央行采取偏宽松政策所受到的外部干扰极可能不断减弱。
  上周五夜间美股再度大跌,本周一 A股低开的概率自然很大,但我觉得A股可能不会持续承压,甚至不排除反弹上涨的可能。不过,本周A股也难以大涨,因这是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由历史经验看,这个时段市场通常难有表现。就操作来说,目前投资者可忽略一些短期波动,等挺过这段时间,股市应有机会转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结束。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由此来看,政策面托底是大概率事件。同时,我觉得宏观经济离触底可能已为时不远。
  道指再跌4%左右就会进入熊市,而一旦美股进入熊市,美国的加息周期提前终止的概率就会加大,且美国政客们继续搞贸易摩擦的底气也会不足。换言之,外部形势虽看上去有些严峻,但随时有可能出现拐点,投资者不妨对2019年的行情乐观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