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美联储加息 A股震荡调整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周四A股涨跌互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52%至2536.27点,深证综指涨0.20%至1297.10点,两市成交略有放大,大多数个股上涨。沪指下跌主要是因银行股跌得较猛。上证50指数收挫1.46%,且盘中出现年内最低点。
  央行新创设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工具,利率较以往用得较多的MLF低了15个基点,该工具主旨是向小微、民营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贷款资金。这被部分国内机构称为“定向降息”,对市场整体上属于中性偏利多。
  招商银行在周三暴跌后,周四再度杀跌,但跌速略有放缓。此外,周四许多股份制银行也明显下跌,甚至工行等大行也录得不小跌幅。银行股下跌与部分经济指标偏弱相关,也与一些不太有利的消息相关。周四有消息称,银监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这些银行“适度控制”利润增速,还要求某些城/农商行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四季度末的贷款利率须低于三季度末。对这个消息,目前还没有看到权威说法,只是现在市场整体偏弱,该消息的影响因此有所放大。
  假如未来一段时期银行股持续低迷,那么仅就沪综指来看,可能很难涨太多了。但按往常经验,每当权重股低迷时,其余品种的走势反有可能更好一些。市场的资金总量在一定时期内是相对稳定的,资金只是在不同板块间切换,当权重超大的银行股资金流出后,自然会有一大批个股受益。
  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政策声明偏鸽,但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好。消息明朗后,之前显著下跌的美元收复了不少失地。只是周四亚太时段傍晚,美元又快速下跌。如果美元持续下跌,今日A股应有较大机会上涨。至于上涨幅度,则取决于内外部后续消息。在内部就是宽松政策能否高频推出,在外部就是贸易压力能否显著缓和。
  近期美股走得较弱,以道指为例,如果再跌5%就进入技术熊市了。对于美国政客来说,如果指望股市止跌,一是得设法阻止利率过快提升,二是得设法重整全球贸易秩序,绝不能像现在这样弄得许多企业根本就无法合理预期未来。总之,我还是老观点,即美股弱势不见得就是A股利空,在某些特殊时期反可能构成利好。
  美元显著走弱,这是好消息,故今日A股反弹的机会应该是比较大的。下周是年内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多半会震荡筑底,投资者一般可择股介入,毕竟市场几乎跌了一整年了。按历史情况看,每年元旦前后易找着低点,虽然具体低点在哪天出现还很难说。就股市投资者来说,在最低点抄底需要极大的运气,还是早早布局更靠谱一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