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完善长效机制助力民营企业做优做强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已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成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融资之于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更是保障其生存与发展的“生命之水”,银行机构作为最重要的资金融通中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责无旁贷。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多措并举解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民营经济贷款余额6377亿元。
  “邮储银行将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一视同仁地真诚对待民营和小微企业,持续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注入新动能,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
 
 创新举措为民企“减负”
 
 近日,邮储银行浙江乐清市支行的两位客户经理来到一家高新企业,就他们申请的一项贷款业务进行摸底调查。
  在结束了对企业各方面的调查后,邮储银行的两位客户经理告诉企业负责人,他们申请的“无还本续贷”业务将会在2个星期内进行审批。如果获批,这家企业一笔2000多万元的贷款可以不用还本再续贷1年,直接节省财务成本30万元。未来只要企业经营正常,每年都可以申请续贷,最高可获得5年的“无还本续贷”。
  据了解,“无还本续贷”是温州为解决小微企业转贷难题推出的一项新举措。温州的民营企业尤其小微企业众多,对它们来说,往往是银行贷款的还款期限到了,而货款还没完全收回,很多企业要靠民间融资来周转,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为此,温州对贷款到期还需要继续融资的优质小微企业推出了“无还本续贷”这项业务。截至10月末,邮储银行在温州就投放了107笔、累计7.73亿元的续贷资金。
  浙江的创新方式为民营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题,而邮储银行无还本续贷解决小微企业转贷难题也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的关注和报道。
  “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事关全局,既是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也是邮储银行不忘初心、坚定战略定位的内在需要,是当前我们必须做好的重点工作。”邮储银行副行长邵智宝在该行近日召开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表示。
  “为了切实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减轻负担,降低融资成本,邮储银行聚焦于‘定方案、推产品、减费用’三管齐下。”邮储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刘存亮介绍。据了解,定方案方面,邮储银行制定印发民营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方案,对新老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全面让利。推产品方面,积极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缓解“过桥资金”的问题。减费用方面,严禁向民营小微企业客户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与贷款直接挂钩的服务费用,免收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提前还款违约金,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成本。据了解,邮储银行召开了全行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要较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同时,邮储银行认真落实监管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各项考核要求,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制定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差异化考核要求。此外,邮储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专项额度支持,优先全额满足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强化资源保障与支撑。
 
 建立服务民企长效机制
 
 江苏省沙集镇东风村是全国闻名的“淘宝村”。十年前,该村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育出了一条“农户+网络+公司”的发展模式。民营企业家段亮就在邮储银行的贷款支持下完成了华丽转型。
  “多亏了邮储银行的帮助,现在我的工厂从简易木工机器变为现代化的生产线;厂房从最初的家庭作坊,到现在的标准化厂房;工人从最初的家人、亲戚发展到目前的40多名生产工人,企业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段亮已经成为镇上优秀的民营企业创业代表。
  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支持民营企业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点多、面广、贴近基层的优势,为民营企业家创业发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经营机构覆盖全国。邮储银行配备了全行六分之一的人员力量、打造了近3万人的队伍,专业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
  邮储银行积极拓展外部合作平台,通过与国家相关部门合作对接,打造银、政、协、企多方合作平台,集成多方资源形成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合力,进一步拓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还推出一系列实招、新招,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11月20日,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债信用增进有限公司、天府(四川)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这是西部地区发行的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为邮储银行拓展新兴融资工具服务民营企业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
  邮储银行还充分发挥资管业务优势,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各类融资,为民营企业提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据统计,邮储银行2017年全年理财支持民营企业相关业务规模超过1100亿元;近三年通过股票质押、优先股、产业基金、可交债等多种创新产品形式,陆续参与31家民营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70亿元。
  近日,邮储银行还专门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支持民营企业指导意见》,推出包括建立“白名单”、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快推广数据型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效率、整合资源综合服务、加大考核正向激励、积极推进减费让利、持续优化风险管理工具等20条工作措施,从而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
 
 激发民营企业“双创”活力
 
 12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8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上,邮储银行客户孙兰波被评为“2018CCTV中国创业榜样”。这也是继2017年来自广东五色时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吕健之后,第二位通过邮储银行推荐成为“CCTV中国创业榜样”的获得者。
  孙兰波是邮储银行河北廊坊分行的一位贷款客户,2018年2月其以“叔碳解决方案”项目,通过邮储银行联合央视举办的《创业英雄汇》项目海选深圳站选拔登上央视舞台,现场达成融资意向1000万元。
  对孙兰波这样的企业家而言,在企业初创期,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少成为制约发展一大瓶颈。为缓解孙兰波公司资金短缺问题,邮储银行廊坊市分行多次走访,现场了解公司情况,综合分析该企业经营模式以及产品特点,为其提供了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2016年,邮储银行廊坊市分行又为其发放了500万元科技贷贷款。该笔业务是廊坊市当地第一笔科技贷贷款业务。
  孙兰波的企业发展历程正是邮储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多措并举解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近年来,邮储银行除了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外,还连续9年举办创富大赛系列活动,为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打造集资金支持、品牌传播、技术指导、商业模式交流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17年8月至今,基于与《创业英雄汇》在支持双创、服务小微方面理念的高度契合,邮储银行独家冠名央视《创业英雄汇》栏目,并以推荐者、引导者和支持者的角色全面融入到栏目中,特别是在栏目选手线下选拔宣传和组织过程中,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权威的品牌展示舞台、专业的创业辅导和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积极落实了国家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为提升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关注度,促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目前,邮储银行与央视合作,在全国组织了5场专项项目选拔赛事,从数万个小微企业中以项目路演的形式推荐了48个项目登上央视《创业英雄汇》舞台,并与登上该栏目的所有企业均签订了综合金融服务协议,并安排其所在区域的分支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将金融服务送上门。目前,邮储银行为这些小微企业提供了包含资金存放与结算、工资代发、企业贷款、票据贴现与承兑等金融服务,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