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吉林森工母公司主体信用等级遭下调至BBB 面临较大短期流动性压力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2月10日,全国五大森工集团之一——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森工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被下调至BBB。
  根据评级报告,吉林森工集团面临诸多挑战:2018年以来经营业绩继续恶化、战略转型未达预期、债务规模高企且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冻结数量不断增加、再融资能力受限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吉林森工集团为吉林森工(600189,SH)母公司,持有吉林森工2.81亿股。然而截至11月19日,其中77.7%的股份已经被司法轮候冻结。同时,吉林森工集团为长白山(603099,SH)的第二大股东,持有2641.5万股,持股比例为9.91%,已全部被冻结和轮候冻结。
 
 净债务规模已达149.6亿元
 
 12月10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决定,将吉林森工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并将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Wind数据显示,吉林森工集团目前存续债券有一只,为“15森工集MTN001”,当前余额为10亿元,票面利率为10.55%,到期日期为2021年2月4日。
  根据吉林森工集团披露的2018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总资产为338.8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7.16亿元(其中少数股东权益为51.5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3.13%。总债务规模为159.12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26.1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9.53亿元,净债务规模已达149.6亿元。
  此外,吉林森工集团经营性业务持续亏损,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01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2.97亿元且同比下滑超过50%,使其面临较大短期流动性压力。
  据官网介绍,吉林森工集团是1994年经国家三部委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57户大型试点企业集团、全国五大森工集团和全国制造业500强之一。
  吉林森工集团是以经营森林资源为基础产业、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集团,实行母子公司体制,由集团母公司、子公司和生产基地三个层级组成。现有8个林业局和15户规模以上子集团(公司),在册员工4.6万人、离退休人员3.6万人。
 
 所持大部分股份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19日,吉林森工集团为吉林森工的第一大股东,持有2.81亿股,持股比例为39.18%,然而,其中77.7%的股份已经被冻结和轮候冻结。
  吉林森工集团公告显示,11月15日,公司所持吉林森工的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该次司法轮候冻结机关为,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苏04民初第492号。冻结期限为3年,冻结数量为2.18亿股。
  吉林森工集团当时表示,将积极与对方进行协商,争取尽早解除对吉林森工股份的冻结。上述冻结事项不会对吉林森工控制权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吉林森工集团的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产生影响。
  此外,三季度末,吉林森工集团为长白山的第二大股东,持有2641.5万股,持股比例为9.91%,已全部被冻结和轮候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当中,中诚信国际表示,根据吉林森工集团提供的征信报告和相关资料,截至2018年5月18日,公司共有2笔逾期,分别为下属子公司吉林森工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贷款本金和人造板集团融资租赁款租金逾期,合计约1.7亿元,吉林森工集团均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上述子公司逾期事件导致吉林森工集团3500万股吉林森工股票和1320.75万股长白山股票被司法冻结。
  整体来看,中诚信国际认为,吉林森工集团2018年以来经营业绩继续恶化、战略转型未达预期、债务规模高企且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加之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冻结数量不断增加、再融资能力受限,因此将其主体评级下调至B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