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全球碳排放2018年再创新高 波兰气候大会进展缓慢

 外媒称,科学家12月5日预测,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体现国际社会抗击气候变化的目标与各国正在采取的行动之间差距的最新证据。
 
 碳排放量持续增加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5日报道,从2014年到2016年,碳排放量基本持平,让人们看到了世界正开始出现转机的希望。如今,希望已经破灭。2017年,全球碳排放量增长1.6%。2018年的增幅预计为2.7%。
  这一增长将让化石燃料及工业的排放量创下新高,达到每年371亿吨二氧化碳。美国的排放量增加了2.5%,而欧盟排放量减少的幅度不到1%。
  报道称,在各国齐聚波兰参加气候谈判之际,这份报告传达的信息非常明确:当涉及削减促使气候发生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这一承诺时,全世界依然严重偏离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第24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幕式上说:“我们有麻烦了。我们在气候变化的问题上面临着大麻烦。”在这次会议上,各国将纠结于它们需要实现的雄心勃勃的目标,以便在未来几年里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他还说:“当前局势的紧迫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在我们目睹毁灭性的气候影响在世界各地造成严重破坏的同时,我们仍然没有为防止不可逆转的灾难性气候破坏采取足够的行动,也没有迅速作出反应。”
 
 多份报告频提预警
 
 古特雷斯没有专门针对全球碳计划研究人员12月5日发布的这份调查结果发表评论。不过在他发表这番言论之前,今年秋天传出了一连串坏消息,科学家警告说,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再遥远,也不仅仅是假设,如果国际社会不采取大刀阔斧的行动,全球变暖的效应只会加剧。
  今年10月,得到联合国支持的一个高级别科学委员会发现,各国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在2030年之前将排放量减半,以防止气候变化的最糟糕后果。
  感恩节第二天,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近1700页的报告,数百名科学家参与了报告的撰写。报告发现,气候变化已经在给美国造成越来越大的破坏。此后不久,又有一份报告详细阐述了在之前的联合国会议上所作的承诺与避免全世界走上灾难性道路所需的努力之间日益拉大的差距。
  加上12月5日的调查结果,接连传出的这些可怕的消息给在波兰召开的国际气候谈判蒙上了厚重的阴影,此次会议将持续到14日。
 
 波兰大会分歧严重
 
 另据路透社12月8日报道,为巴黎气候协定注入生机的谈判已经过半,谈判代表们还在为如何分担遏制全球变暖的成本争论不休,严重的政治分歧也难以弥合。
  这场为期两周的谈判被称为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以来最重要的联合国会议。
  报道称,挑战在于各方需要在年终截止日期前达成限制全球变暖的规则手册,而作为巴黎谈判基础的团结精神已经瓦解。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反复要求撕毁巴黎气候协定。
  到了12月8日晚间,谈判代表们决意为12月10日开始的高级别部长对话拟定一个简化的草稿。波兰代表团团长米哈乌·库尔蒂卡在记者会上说:“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技术性非常强,非常复杂,非常困难。”
  代表们说,一个大问题是如何让发展中国家相信富裕国家会兑现承诺,资助发展中国家向低碳经济转型。
  环保人士担心,在美国今年宣布退出联合国的这项进程之后,卡托维兹谈判的目标不够坚定。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在12月8日的谈判中阻挠各方就一项重要科学报告达成共识,这为谈判增加了新的挑战。
  这份10月份发布的联合国报告说,只要大幅调整能源消费和其他一些措施得到落实,就有可能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不超过1.5摄氏度,阻止全球变暖达到破坏性程度。
  但沙特阿拉伯拒绝其他国家提出的对这份报告“表示欢迎”的措辞。代表们说,推动这项进程的任务就落到下周开会的各国部长身上。
  非政府组织第三代环保主义研究所高级政策顾问卡米拉·博恩说:“这是谁赢谁输的问题。是像欧盟和中国这样为气候行动投入巨资、依靠多边主义参与全球贸易的经济体胜利,还是像沙特这样不相信气候科学、因为既得利益让我们所有人面临指责的国家成功呢?”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