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大东海股东潘氏家族结为一致行动人 与原第二大股东或有交集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大东海A(000613,SZ)的神秘股东,来自于潘氏家族的潘安杰、杨美琴、陈金莲、潘爱萍宣告结为一致行动人,以11.74%的持股比例逼近大东海第一大股东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三季报显示,潘氏家族进入大东海前十大股东名单。然而,当时潘氏家族仅承认了互为亲戚的身份,并未结成一致行动人。由于单个自然人的持股比例低于5%,因此不构成举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潘氏家族增持的股份极大可能是来自于大东海前任第二大股东潘国平。
 
 结为一致行动人
 
 近日,根据大东海A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潘安杰、杨美琴、陈金莲、潘爱萍结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11.74%。
  如此一来,潘安杰、杨美琴、陈金莲、潘爱萍合计持股比例已经逼近公司第一大股东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17.55%)。信息披露人称,增持是作为股权投资,为了获得投资收益,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大东海公司股票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几人为亲戚关系:杨美琴系潘安杰母亲,陈金莲系潘安杰祖母,潘爱萍系潘安杰姑母。
  大东海A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潘氏家族成员已新晋为公司前十大股东。截至12月6日,潘安杰、杨美琴、陈金莲、潘爱萍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1%、4.47%、2.13%和1.13%,单一持股比例均未达到5%,不构成举牌。
  大东海在三季报中表示,“杨美琴、陈金莲、潘爱萍均为潘安杰的亲属。他们均声明他们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另外,潘氏家族的持股类型均为大东海的B股。
  因为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未达到信披要求,且彼时并未构成一致行动人,所以潘氏家族在增持大东海股票时,并未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怀涛等多位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潘氏家族之前以一致行动人名义增持大东海股票,那么其需要严格遵守信息披露要求。
  但潘氏家族此前并未结成一致行动人,也避开了这一规则。
  通过分析大东海B股的量价走势和潘氏家族的增持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他们极有可能是在8月23日~9月3日期间收集了主要筹码。
  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潘氏家族的增持时间发生在2018年8月~12月,大东海B股股价则在8月23日~9月3日期间连续异动。其中8月23日~28日,大东海B股股价上涨幅度超40%,单日爆发的成交量几乎创出三年多以来的峰值。
  今年8月23日~28日,大东海B股股价暴涨、单日成交量急速攀升。
  龙虎榜显示,8月23日及24日,兴业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抢筹明显,分别占据了总成交的86.52%和72.40%。8月27日及28日,抢筹主力变为红塔证券上海田林东路营业部,占总成交的比例分别为72.52%和41.63%。
  而截至9月30日,潘氏家族已基本完成建仓——合计持股比例已超过10%。潘氏家族是否是利用非一致行动人的身份,刻意绕开信息披露规定?
  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大东海A证券部。“这是信息披露人提供的资料,上市公司只是协助披露。”对方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谁是卖方?
 
 证券市场本质是买卖双方交易的市场,潘氏家族如此迅猛建仓且获得大量筹码。这背后,卖出方是谁?
  在8月23日、24日的卖方龙虎榜席位中,申万宏源交易单元(001698)是最大卖方,分别占总成交比例的72.18%、6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分析发现,8月23日、24日,大东海A原第二大股东潘国平的账户应该是通过申万宏源交易单元(001698)卖出了不少股份。
  8月28日,大东海A披露股东潘国平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今年5月29日至8月28日期间,潘国平减持了1267.5万股。其中,8月23日、24日,潘国平分别减持了500万股、565万股。
  记者注意到,大东海B股在8月23日及24日的单日成交量分别为60947手(609万股)、78462手(784.6万股)。尽管相比龙虎榜数据,潘国平减持成交量的比例和申万宏源交易单元(001698)略有出入,但能确定的是,潘国平是其中的最大卖方。同样在潘国平5月29日减持时,申万宏源交易单元(001698)仍为当日大东海B的最大卖方,占总成交比例为31.95%。
  2015年,证监会曾对潘国平的短线交易出具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潘国平)》,其中提到潘国平利用托管的申万宏源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的证券账户(2010393168,B股)对大东海B股进行短线交易。
  减持后,截至8月28日,潘国平尚持有占大东海总股本4.99997%的股份。然而,截至9月30日,其已退出大东海前十大股东名单。当时,CITRINE CAPITAL LIMITED为大东海第十大股东,其持股比例为0.9%。这意味着,潘国平彼时若有持股,其持股比例必低于0.9%。
  记者注意到,8月28日,申万宏源交易单元(001698) 又现身大东海B股龙虎榜,不过这一次却是第二大买方。数据显示,彼时申万宏源交易单元(001698)买入金额占当日总成交的比例为35.86%。
  从申万宏源交易单元(001698)的龙虎榜上榜记录看,其是一个类似于营业部性质的交易单位。近两年以来,申万宏源交易单元(001698)曾先后出现在舜喆B、宁通信B、方大B等多只B股的龙虎榜上。舜喆B、宁通信B、方大B并不与潘国平相关,其共同关联主要是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都出现了申万宏源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的身影。如此看来,潘国平是通过在申万宏源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开通的证券账户,持有大东海B股。
 
 同名“潘国平”与潘家人合作多
 
 潘国平,其曾是大东海原第二大股东(持股8.48%)。潘氏家族结为一致行动人后,成为大东海现任第二大股东(持股11.74%)。大东海这“两任”第二大股东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从公开报道看,潘国平和潘氏家族颇为低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与两方同名的人,却在多家公司中出现,双方还有商业往来。
  譬如宁波影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目前股东为潘安杰、杨丽华、潘安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其投资人(股权)今年5月28日、6月28日、11月6日均发生变更。其中,5月28日的一次股东变更,是由潘国平(执行事务合伙人)、浦洁两名投资人变更为杨美琴、陈金莲。6月28日,该公司投资人一栏中增加了“潘安杰”。
  浦洁又是谁?上海百谷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浦洁和潘爱萍赫然在列。上海百谷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中青旅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方之一。中青旅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是潘国平、董事亦名为杨美琴。
  招聘网站前程无忧的信息显示,中青旅(集团)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由中青旅上海控股、上海海江投资等六家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企业。其为中青旅集团中负责商业地产及金融投资的核心板块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潘家人的通讯地址,亦与潘国平任职的中青旅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同一层楼。
  中青旅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列明的公司地址为上海市嘉定区叶城路1118号。
  而潘安杰、杨美琴、陈金莲、潘爱萍披露的通讯地址均为上海市嘉定区叶城路1118号21楼。
  12月7日下午,记者以找人为由致电中青旅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在上海市嘉定区叶城路1118号21楼。”对方总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记者随后拨通了该公司有关人士电话,其表示无法在电话里核实记者身份,相关事情无可奉告。
  跟潘氏家族几人似有交集的潘国平,其任职公司所在地与潘家人通讯地址在同一楼层,都仅仅是巧合吗?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