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入主环能科技获国资委点头 中国建筑集团将发力水务板块?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A股公司环能科技(300425,SZ)12月10日午间公告,其控股股东环能投资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事宜,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意味着北京中建启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启明)入主环能科技的前提条件全部达成。中建启明为央企中国建筑集团(以下简称中建集团)旗下公司。而中建集团对水务板块的发展也有更多项目,此次入主环能科技,其将要发力水务板块?
 
 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
 
 环能科技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抄送的相关批复。根据批复内容,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中建启明协议受让环能投资所持有的1.83亿股环能科技股份的整体方案。
  环能科技曾于10月17日宣布,公司控股股东环能投资、实控人倪明亮同中建启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中建启明将受让环能投资持有的环能科技1.83亿股股份。转让完成后,中建启明持股比例为27%,环能投资持股13.64%,中建启明将成为环能科技新的控股股东。
  根据交易双方约定,该《股份转让协议》需满足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豁免转让方、担保方作出的股份限售相关承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股份转让这两项条件。
  此前,环能科技于11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承诺豁免议案获得通过。此番国资委的批准,意味着转让的外部条件已达成。
  环能科技主要从事工业、市政及流域水环境治理相关的水处理成套设备生产与配套,以及与上述水处理业务相关的运营服务及水处理设备相关的工程投资建设。
  而中建启明成立于2018年9月,尚未实际开展业务,其由中建集团100%持股。中建集团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与投资等业务,旗下拥有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等7家上市公司。
  在权益变动书中,中建集团方面称,受让环能科技股份,目的在于“通过优化上市公司管理及资源配置等方式,全面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
  此外,中建集团主要针对其建设的整体工程项目配套建设水处理工程,并对这些水处理工程进行运营。但中建集团的水处理业务,并不与环能科技构成同业竞争。
  环能科技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细分领域内,公司的技术处于全国比较领先的地位,而中建集团是一个大平台,双方可以结合技术和平台等多方面的优势,在产业上发力。
 
 中建水务中标多个项目
 
 记者注意到,中建集团对水务板块的重视程度并不低。2013年12月,中建集团整合全系统优质水务、环保产业资源组建了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水务)。中建水务业务范围涵盖流域水污染环境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工业废水治理等业务,以及核心装备及环境技术监测等水务环保行业全产业链。彼时,中建水务被定位为中建集团实施“新蓝海战略”的专业化水务环保公司。而中建集团在2013年启动“新蓝海战略”,拟加大发展水环境治理等产业。
  中建水务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近来中标众多水处理项目。2016年12月,公司中标中建集团首个水环境治理PPP项目。截至目前,其中标的项目包括南京市南部新城北片区EPC项目(中标额33.1亿元)、溧阳市区域治污工程PPP项目(投资额12.8亿元)、泰兴市开发区自来水厂及配套设施PPP项目(投资额11.14亿元)等。
  今年9月7日,中建水务董事长朱子君曾表示,当前水务环保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窗口期,市场容量巨大,要在细分的市场中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重点聚焦城市给排水、流域污染治理等领域,在设计、投资和运营环节发力。
  此次将成为环能科技控股股东的中建启明,其高管团队也主要来自中建水务。中建水务与中建启明的董事长均为朱子君,总经理均为刘延峰。
  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中建启明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