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各尽其用 上海莱士夯实主业

 近期,关于A股市场股权质押的讨论尘嚣日上,据了解,不同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背后的原因不同,如青睐股权融资成本较低,融资渠道受限需要资金,募集资金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以及短期投机等。上海莱士(002252,SZ)作为血制品行业龙头企业,也是证券市场的“常客”,因其身处医疗科技领域,资金需求较高,大股东的频繁质押,也曾引起投资者的担忧。
 
 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常用的融资手段
 
 股权质押是指上市公司股东的融资行为。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股权质押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重要融资手段。根据Wind的数据,截至2018年10月21日,全市场存在质押情况的股票有3553只,是99%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普遍青睐的融资手段。
  客观来看,控股股东利用股权进行质押融资,协助上市公司围绕主业进行战略并购,能够有效地帮助上市公司加快发展、做大做强,而且并不影响上市公司自身的股权结构及财务状况,也不会影响其他投资者利益。自2014年以来,上海莱士两大股东为助力上市公司的发展,通过质押获得资金进行并购,累计投入一百多亿元协助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整合,极大提升了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了上市公司快速成长为血液制品行业龙头,功不可没。
  在当前银行贷款收紧的情况下,市场对资金趋之若鹜。身处资本市场,上市企业的发展需要从资金到资本的内化,这是必修课。所以走出误区,理性看待,股权质押只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一种常见的融资行为,并不是洪水猛兽。
 
 政策支持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近期监管层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力保A股市场大批上市公司缓解质押风险。如对已到了平仓线的股权质押盘,不准强行平仓;11家大型券商众志成城,组建1,000亿救市资金拆雷;银保监会发出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等流动性风险; 目前各地方政府基金也逐步到位,全市场的股权质押风险也进入了可控状态。这一系列的政策,是监管层释放的有利信号,意图缓解整个市场股权质押的风险,促使股权质押可控化,从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股权质押意为内生发展上海莱士强化夯实主营业务
 
 上海莱士处于高科技生物医药领域,在前期研发、技术升级、产业完善上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促使公司一跃成为行业龙头,背后离不开成功的资本市场运作手段。2014年上海莱士完成对郑州莱士及同路生物的并购,2016年全资子公司同路生物完成对浙江海康90%股权的收购。目前,上海莱士及其下属公司拥有采浆站达到41家(含1家分站),采浆量超过千吨,在浆站数量及年采浆能力方面迅速拉开了与其他企业的差距,确立了国内行业领先的地位。而根据其最新发布的公告,公司目前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通过向天诚德国股东及基立福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获取天诚德国及GDS100%股权。重组完成后,上海莱士将进一步扩大血液制品市场规模,同时开拓血液检测市场、增强企业的产业链覆盖。
  高速的发展自然引发了对资金的较大需求,上海莱士的大股东股权质押融资为公司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促进公司主业发展。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上海莱士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莱士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上海莱士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9.02%,股权质押比例在A股当中较高,但是随着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资金的进入,上海莱士股权质押风险是实际可控的。
  股权质押的本质,是一种便捷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融资方式,如将资金用于上市公司发展则助力企业扩大产能、提升核心竞争力。相信随着政策的出台、市场的优化,股权质押所带来的风险也将越来越低,投资者也更应理解市场,对市场给予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