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不确定性降低 宜积极应对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震荡调整,涨跌有限。上证综指全周累计涨0.34%至2588.19点,深证综指涨0.19%至1337.74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34%、0.79%。
  题材股炒作上周受抑,一是题材股短线已涨得较多,获利盘回吐压力较大;二是有关方面出台了一些抑制题材股炒作的措施。绩优股整体表现平淡,但上周尾段,白酒等绩优品种走势有所好转,北上资金也有持续买入表现。
  目前市场焦点几乎都在G20会议上,因此次会议有机会显著影响全球贸易格局。在这方面,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一时都无法看清。但具体来看,北上资金在操作方面明显要积极一些,内资机构显得很情绪化,容易大喜大悲。
  实际上,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会有个价值中枢,股价长远来说基本上还是围绕着价值中枢波动的。此外,无论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如果针对的是整个市场,通常都会提前消化大部分。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分乐观或悲观。
  个人感觉,部分绩优股、权重股可能已集聚了一定的上涨动能。之所以这么说,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绩优股已低迷很久,投资价值渐渐凸显;二是2018年行将结束,机构存在排名压力,上市公司股价有望渐渐与其业绩前景(主要是年报)相匹配。每年的第一季度一般是绩优股动态市盈率显著下降的时段,如果某公司动态市盈率下降较多,其股价自然就有机会显著上涨。
  今日投资者务必先看下外围消息,如果消息面偏好或中性就可以做多,毕竟中美已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下一个需要关注的大事件是美联储12月加息,但其影响基本已在可控范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