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A股普涨 投资者可继续持股观望

郑步春
  周三A股普涨,上证综指收盘上涨1.05%至2601.74点,深证综指涨1.40%至1355.38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1.36%、1.63%。由盘面看,权重股大多有表现,保利地产、万科、海康威视、券商等品种表现相对较好,连平庸多日的海天味业、中国国旅也比较强势。在非权重股中,通讯及海南板块表现最为抢眼。
  通讯板块走强与工信部批准广电参与5G建设这一消息相关,海南板块大涨与财政部将海南离岛免税额度由1.6万元每人每年调至3万元每人每年相关。5G板块与海南板块似乎每隔一阵总有表现,但许多时候只是单日脉冲性行情。投资者应注意这个特征,不能见到利好就奋不顾身往里冲。以这两个利好消息为例,部分研究能力较强的机构事前大致上可以预期到,只不过差了个官方的正式宣布动作而已。
  周三央行仍未实施逆回购操作,这是该操作连续24个交易日暂停,这样的“空窗期”或许已经创下纪录,个人感觉未来降准的机会在缓缓增加。不过,央行能否尽早降准还取决于美国金融市场走势,特别是美元走势。下个月美联储会议息,加息可能性非常大,但对美联储其后的加息进程各方存在较大分歧。周三稍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发表讲话,他的讲话若偏向某一方,则不排除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的可能。
  按往年经验看,年末时段股市会相对平静,投资机会相对较小。然而,今年的情况又有些特殊。比如,困扰市场许久的贸易问题在本周之后可能会稍有眉目,所以投资者一般应等相关消息明朗后再决定投资策略。依我看来,如果相关消息利好,则股市大概率还能延续反弹。如果消息面意外不顺,投资者应做好股指反弹终结的心理准备。
  如果贸易方面并无特别好的消息,可能多数股票的业绩增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对一些绩优股来说,即便业绩继续增长,但只要增速放缓,就有可能招致投资者“用脚投票”,这是未来在操作中应提防的。
  就外部环境来看,如果美联储加息进程提前终结,那么这个因素或许能抵消国内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的负面影响。美联储相关消息十分混乱,有个简单的观察方法是紧盯美元走势,更为精确的方法是关注美债走势。美元走势并不会总是反映加息预期,因其还受到国际外汇市场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当欧元基本面大变时,美元涨跌就不一定能说明美国市场利率走向了。
  本周还有两个交易日,A股大涨或大跌的可能均不太大,除非G20会议提前爆出影响市场的重大消息。就操而言,投资者可继续持股观望,等过了本周再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